南半球的澳洲雪梨目前正值冬季,當地通貨膨脹嚴重,民眾減少出門消費,導致各行各業的景氣跟天氣一樣冷颼颼,尤其咖啡餐飲店最近出現倒閉潮,一家接著一家關門大吉,老闆認賠慘兮兮,員工也跟著失業,個個叫苦連天。

高產值難抗高成本! 房租、利率衝擊業者經營

現做現烤的手工餅乾剛出爐,一直是澳洲雪梨這家咖啡店的招牌,女老闆法蘭契絲卡(Francesca Giglio)細心整理,但最近顧客銳減,手工餅乾常滯銷,上門的客人最常點的是相對便宜的烤三明治。

最近顧客銳減,手工餅乾常滯銷。圖/路透社

通貨膨漲已經是全球通病,澳洲也不例外,整體物價飆漲,民眾購買力下降減少消費,法蘭契絲卡經營這家咖啡店3年多,撐過兩年多疫情,卻不敵殘酷的通膨,生意冷清決定收攤,「我要維持利潤才能繼續經營,我勢必要漲價,但(消費者)沒人能接受漲價。」

澳洲民眾也說,「我現在都減少外食,常去的咖啡店也不常去了,回家自家煮的次數變多了。」

澳洲咖啡餐飲產業年產值突破66億美元,照「人均規模」計算是歐洲以外最大的市場,但物價、房租、利率樣樣漲,成本大增,財力薄弱的只能黯然退場。

部分業者咬牙苦撐 盼「薄利多銷」過景氣寒冬

澳洲咖啡餐飲業最近出現倒閉潮,店家轉讓幾乎都慘賠,但也有業者決定咬牙撐下去,調整餐飲的產品線或以外賣為主,希望薄利多銷,度過眼前景氣的寒冬。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