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殺警案凶嫌服外役監惹爭議,引爆民間和警界怒火,副總統賴清德也說重話,認為重罪犯應該實實在在服完役期,不能走旁門左道。至於「外役監條例」的修法進度,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都表態,認為應該加速完成修法。

殺警犯服外役監惹議 總統表態加速修法

蔡總統今日與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內政部長林右昌親自到刑事局,視察打詐工作,桌上擺著的精品包包,每個動輒幾十萬元不等,都是打詐國家隊查扣的證物。

大眾同樣很關心,9年前犯下夜店殺警案的重罪犯,竟然可以選擇轉服較寬鬆的外役監,這讓受害者家屬和警界無法接受。媒體就在總統經過的同時問及,「總統怎麼看重罪犯卻可以服外役監,修法進度是不是要加快?」

總統則很明確點點頭,表示認同「外役監條例」的修訂,的確該加速。將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的賴清德也說了重話,他昨天說「重罪犯應該要實實在在的服完他的徒刑,不能夠走旁門左道」。

行政部門則再三表態,修法已經在進行中,鄭文燦受訪表示,去年提出了外役監的條例,那規定重刑犯不能轉外役監,「我想這個是非常有共識的,立法院的委員會也開了公聽會,那同時也做了詢答,我們的立場是,希望能夠盡快完成立法」。

基層警界砲轟 蔡清祥:修法排除重大罪犯

法務部長蔡清祥上午受訪時也指出,「外役監條例」已經送到立法院審議,那修正的內容,就包括殺警等重大暴力犯罪,是排除可以進入外役監來服刑的。

民眾對司法的信任度,卻總是不見起色,如今全民都在看,政府對於外役監爭議的處理態度,能否讓社會大眾信服。

台北/林宸頡、黃偉財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