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秀林鄉於今(10)日清晨發生規模5.2地震,地震深度只有15.3公里。至於是否與昨(9)日蘭嶼一帶,接連發生的地震有關,地震測報中心指出,兩起地震相距較遠,因此判斷是沒有直接的關聯。

今日上午6點11分發生芮氏規模5.2地震,震央位在花蓮縣秀林鄉、地震深度15.3公里,花蓮縣、南投縣、台中市最大震度4級,同時中央氣象局也立即針對花蓮縣發出災防告警訊息。

地震測報中心課長邱俊達表示,這起規模5.2地震在陸地發生,會影響的區域較為廣泛,因此在中南部以北都有1級以上的震度,最主要的影響是花蓮地區。這起地震位置主要是在菲律賓海板塊、歐亞板塊相互交界的地方,相互碰撞、擠壓,「這在花蓮地區其實蠻常發生,地震測報中心以目前資料判斷,這起地震在背景的活動」。

邱俊達指出,其實在花蓮附近,是地震好發的區域,因此比較不會去看餘震會持續多久,需請民眾隨時注意地震的活動。

至於昨天蘭嶼發生多起地震,今日清晨的地震是否有關聯?邱俊達說,其實位置相距較遠,地震測報中心判斷是沒有直接的關聯。在蘭嶼那邊地震主要是歐亞板塊隱沒到菲律賓海板塊下面,相互碰撞所造成;而今日的為菲律賓板塊隱沒到歐亞板塊下面。

而是否與2018年的花蓮地震有相互關聯嗎?邱俊達指出,地震位置是一樣的,機制是相類似的,但已經不算是餘震,因為相隔太久,「其實這就是地震好發地區,每隔一陣子就會有地震發生,規模相對大的也不少見」。

邱俊達表示,今年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生規模6以上的地震,這次規模5點多的地震還是在一般的背景活動範圍內,「今年規模5左右的地震目前有將近10個,與每年的平均值沒有相差多少,而位置方面,規模5.0以上地震是2021年的時候,隔一兩年左右就會有,頻繁的話甚至半年或幾個月就會有一次」。

針對有專家預測,未來這一週有規模4以上的餘震,邱俊達對此表示,如果花蓮地區再發生地震,算是餘震沒有錯,「花蓮地區構造算是非常複雜,要說是餘震都還可以算在裡面」。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