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僅普悠瑪、EMU3000提供充電服務。圖/台視新聞
台鐵僅普悠瑪、EMU3000提供充電服務。圖/台視新聞

搭台鐵列車時,您有注意過新型區間車廂內有插座嗎?有乘客在臉書社團分享,儘管上頭已經貼有警語要求旅客不要使用,但疑似還是有人偷偷用。對此,台鐵解釋,禁止乘客使用是因為台鐵列車採用的是交流電,只要經過「中性區間」就可能會切斷電流,加上插座又沒有裝穩壓器,手機在這邊充電容易造成損害。

列車採交流電未安裝「穩壓器」 充電易傷手機

在台鐵列車上發現手機電量不足,座位前方剛好有插座,但仔細看上頭貼有警告標語,要乘客「請勿使用」,面對這樣的狀況,乘客會怎麼反應?乘客說,「有看到寫說危險,就不敢插」,也有人說,怕電壓不符,因此不會去使用。

台鐵列車插座貼「禁用」,硬插小心手機壞掉。圖/台視新聞

部分乘客對於電壓還是有基本概念,台鐵也解釋,不是他們小氣不給乘客方便,因為台鐵列車採用的是交流電,只要經過「中性區間」就可能會切斷電流,加上插座又沒有裝穩壓器,就像平常手機充電時,如果反覆拔插頭、再插回去一樣,一旦手機在這邊充電就容易造成損害。

列車採交流電且未安裝「穩壓器」,因此充電易傷手機。圖/台視新聞

台鐵七堵站副站長林昱成表示,擔心反覆切斷電流會使設備受損,因此不建議將插座拿來充電,也說明插座是提供給在車庫裡進行清潔維修時做使用。

插座別亂插!僅普悠瑪、EMU3000提供充電服務

現在台鐵列車只有普悠瑪及EMU3000型的城際列車,其車廂有提供充電服務,其他列車都沒有,民眾得多加留意,別徒一時方便,讓手機愈充愈傷。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