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記得攜帶雨具。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出門記得攜帶雨具。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今(10)天太平洋高壓開始減弱,各地雖然大多仍為多雲到晴,不過午後降雨範圍增多,各地山區及西半部平地午後都有機會出現局部短暫雷陣雨;氣象專家彭啟明也提醒,今明兩天午後雷雨將增多,出門需攜帶雨具。

溫度部分,今天各地高溫來到32到36度,紫外線指數在過量到危險等級,在中午前後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苗栗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花蓮縣、台東縣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基隆市、台中市、雲林縣為黃色燈號,請注意。

高溫資訊。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彭啟明說明,太平洋高壓有往北移趨勢,這也讓台灣附近的風向改變,「還是會熱,只是沒那麼熱」,且午後雷雨將增加,天氣將轉為不穩定。針對颱風部分,彭啟明表示,南海低壓可能週末發展為熱帶性低氣壓或輕度颱風,預計會往海南島或廣東沿岸一帶移動,直接影響台灣機會較低,仍待持續觀察。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10日環境風場為西南風,全臺高溫炎熱,整體擴散條件佳,僅北部空品區位於下風處,污染物仍稍易累積;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澎湖為「良好」等級;北部空品區及馬祖、金門為「普通」等級。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