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增派千人防衛邊境。圖/路透社
北約增派千人防衛邊境。圖/路透社

北約峰會11日將在立陶宛登場,首都維爾紐斯距離俄國只有約151公里,相當於台北到台中。北約高度警戒,不但增派1000人防衛邊境,德國更部署了愛國者飛彈系統協助防禦。

確保元首安全 德部署「愛國者」瞄準俄國、白俄

邊境地區士兵荷槍加強巡邏,一點風吹草動,警報器隨即響起,如此警戒,全是為了11日將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登場的北約峰會。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表示,「我們將迎接來自40國的領袖,包括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北約領袖,如果沒防衛好我們的領空,將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行為。」

維爾紐斯距離俄國約151公里,距離俄國盟國白俄羅斯更只有32公里。為了確保美國總統拜登在內多國元首的安全,北約中16個成員國,派出1000名士兵維安,德國更在維爾紐斯機場部署了10套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發射口分別對準了俄國的加里寧格勒和白俄羅斯。

北約增派千人防衛邊境,德國更部署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圖/路透社

烏克蘭何時加入北約?拜登:時機尚未成熟

這次峰會外界關注焦點之一,包括烏克蘭能否加入北約,美國總統拜登受訪時明確表示,目前為時尚早,「我不認為(烏克蘭)準備好加入北約,北約成員國對於是否現在就讓烏克蘭加入北約,還未達成一致看法」,但若烏俄達成和平協議,美國願比照以色列模式,提供烏克蘭安全保障。

嚴防華格納邊境作亂 波蘭增兵東部戍守邊境

另外,波蘭嚴防遷往白俄羅斯的華格納傭兵團作亂,導致北約東翼不穩,調派1000多名士兵和200套裝備移往東部,邊境增兵,強化波蘭和白俄邊境安全。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