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未來如果要透過訊息進行交易,向對方發送表情符號或貼圖時,可要特別留意了!加拿大有一名農夫,向買家回覆了「讚」的表情符號,卻沒有按時交付商品給買家,因此鬧上法庭,法官更認定,大拇指如同「數位簽名」,農夫因此慘賠百萬台幣。國內律師也提醒,不論是透過訊息、表情符號、貼圖或是口頭約定,只要雙方達成協議,都代表合約成立;如果其中一方沒有履約,對方可向法院提起訴訟。

談收購亞麻比個「讚」 農夫沒交付慘賠百萬台幣

不少人用手機、電腦發送訊息時,喜歡用表情符號或貼圖,來作為回應,但如果是透過訊息進行交易,可要特別小心。因為某些表情符號跟貼圖,在法律上,將被視同雙方達成協議的認定;如果承諾後,沒有履約,對方可向法院提起訴訟。

普遍民眾,大多都不知情。街訪民眾說,「那如果我傳『哭哭』的表情,就表示我不要嗎?有一些表情是很模糊的界定,如果是本人,會覺得這樣為什麼也算?」

起因為加拿大一名買家,向農夫收購亞麻,合約還註明11月要交付。當時農夫回了個「大拇指」的表情符號,最後卻沒交付,雙方因此鬧上法庭。加拿大法官則認定,大拇指代表同意,等同數位簽名,農夫因此慘賠百萬台幣。

訊息、口頭約定 律師:達成協議即代表合約成立

而國內律師則點出,不論是透過訊息,或是口頭約定等形式,只要合約雙方達成協議,都代表合約成立,雙方都得負擔履約義務。

律師劉韋廷表示,「有一些貼圖,上面寫著OK,或者是沒問題,或寫說打勾勾等等的內容,其實都會讓一般人看起來覺得已經承諾了,不履約的話,那對方就可以到法院去訴訟」 。

不動產等買賣租約需書面合約 律師:要簽名、蓋章

律師強調,合約的成立,並非一定要有書面簽名。除了法律強制規定不動產等買賣租約,需要書面合約,才會需要簽名、蓋章。

因此未來,若透過訊息進行交易,表情符號送出之前,可得先再三思。

台北/李素瑜、陳建國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