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花蓮大地震,安倍前首相寫下「台灣加油」。圖/翻攝自臉書@mofa.gov.tw
2018年花蓮大地震,安倍前首相寫下「台灣加油」。圖/翻攝自臉書@mofa.gov.tw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於去年的今(8)日,不幸在奈良遭到凶嫌山上徹也開槍襲擊而身亡。今天除了總統蔡英文在推特,特別以全日文發文感念緬懷安倍前首相;外交部也特別用日文發文悼念,表示「思念化作千風,守護台日友誼!」

我國外交部在臉書發文寫道,今天是台灣永遠的好朋友,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逝世一週年的日子。「還記得2018年花蓮發生大地震,安倍前首相親手用毛筆,力透紙背地寫下『台灣加油』,為災民們加油打氣,溫暖了台灣人民的心」。

外交部指出,2021年在台灣疫情升溫之際,在安倍前首相等人的努力下,日本捐贈420萬劑疫苗,強化了台日的羈絆。安倍前首相更曾說「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外交部表示,每當台灣有困難時,他總是義不容辭,帶頭力挺台灣。雖然安倍前首相已經離世,但提出的「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概念,如今已成為全球民主陣營的共識。

外交部強調,感謝安倍前首相一路相挺,「你的笑容永遠留在台灣人的心中!願你化作千風,在天空永遠守護著兩國的友誼!我們也會繼續強化台日關係,為世界和平來努力!」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