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逝世一週年,副總統賴清德發文感念。圖/翻攝自Facebook@賴清德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逝世一週年,副總統賴清德發文感念。圖/翻攝自Facebook@賴清德

今(8)天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逝世一週年,總統蔡英文在推特表示,他是台灣人最懷念、最熟悉的日相,感謝他為台灣做出的巨大貢獻;副總統賴清德也強調,永遠不會忘記安倍前首相對台灣的幫助跟支持,承諾未來他將持續深化台日各方面關係。

安倍晉三去年的今天,到奈良為自民黨參議員候選人輔選,不料在街頭進行演說時,遭到凶嫌山上徹也開槍襲擊,傷重不治身亡,震驚國際。副總統賴清德以「私人行程」名義前往日本致哀,成為我國和日本斷交後,赴日的最高層級政府首長,被視為台日斷交50年以來,最重大的外交突破。

一年過去,賴清德今天在臉書發文感念安倍晉三,他說今天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逝世一週年的日子。這一年來,隨著疫情穩定後的國界開放,台日雙方的各項交流持續升溫,逐漸回到疫情前的熱絡情景。「更重要的是,在國際局勢變遷快速的今日,台灣與日本的緊密合作,是印太和平繁榮的重要基礎。」

賴清德表示,日前他與日華議員懇談會的會長古屋圭司見面時提到,「期望我們這一輩能承繼李登輝前總統、安倍前首相的遺志,更加緊密合作,讓台日兩國的感情更好,發揮印太和平穩定的力量,創造兩國經濟發展,造福兩國人民。」

而古屋會長這次的訪台行程,先在沖繩縣的「與那國島」,和立法院長游錫堃一起搭船從蘇澳港入境台灣。宜蘭和與那國島距離僅 111 公里,此舉不僅促進兩地的互動交流,也能為台日關係進一步拉近距離。賴清德說,去年古屋會長來台訪問時,也曾在蘇澳眺望與那國島。當時,他用台語說出安倍前首相的名言,「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為所有心繫台日關係的朋友們,表達出心中最真誠的聲音。

賴清德強調,台灣與日本一起站在對抗威權擴張的第一線,雙方人民有著歷史的羈絆,以及天災互助所建立起的「命運共同體」情感。台日雙方無論是政府或民間,都秉持這份情感,創造台日之間更多的合作交流。「我們永遠不會忘記安倍前首相對台灣的幫助跟支持」,賴清德承諾,未來他會持續深化台日各方面的關係,讓台日命運共同體更堅定,為印太的和平與繁榮共同努力。」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