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漢光實兵演習7月下旬實施,不過此時中共也將展開新一波假訊息的操作,國安人士認為,假訊息可能包含兵推結果國軍慘敗、演練撤僑,甚至虛構為蔡總統的「逃命彩排」,目的是擾亂台灣選舉、分化台美日關係。

台海兵凶戰危? 蔡明彥:中共發動戰爭能力不足

「很多兵凶戰危的氣氛,是人為操作出來的一個風向, 實際上是並沒有!」中共的武力擴張台海,解放軍更頻頻派出共機共艦擾台,國安局長蔡明彥接受專訪的時候強調,兵凶戰危的氣氛是人為操作風向。

蔡明彥表示,「就現階段來講,中共要在台海發動一場戰爭,他的能力是還不夠的,在中國還沒有武力犯台能力之前,他所運作的是一種恫嚇,不是一個侵略。」

漢光演習將登場 中國恐打假訊息恐慌心理戰

刻意塑造台海緊張氣氛的,是對岸操作認知作戰,漢光演習7月下旬登場,正是最好的時機點,國安人士示警,假訊息內容包括兵推結果國軍慘敗、為美國演練撤僑行動,甚至虛構演習是為了蔡總統的逃命彩排。

漢光兵推對岸假訊息操作。圖/台視新聞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台灣中華民國元首,絕不可能有這種逃亡海外的行動,這都是一個錯誤的誘導,那用桃園機場演練,其實是進行反空降跟反機降的任務。」

學者分析,中國統戰涉台部門透過一條龍的產置方式讓假訊息擴散,先是以微博及微信釋出假訊息內容,再由官方媒體引用所謂的專家意見,形成真假摻半的報導,透過媒體轉載擴散成新聞,最後在台灣形成輿論。

中國假訊息製造及擴散模式。圖/台視新聞

中國目的在削弱國軍士氣、擾亂台灣選舉、分化台灣與美日等盟友的國家關係,典型的心戰模式,我方不可不慎!

台北/蕭秉儀、張士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