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圖/美聯社、路透社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圖/美聯社、路透社

北約峰會將在11日登場,烏克蘭期盼能獲邀展開加入北約的程序,因此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6日行程滿檔,先後訪問保加利亞跟捷克首都,爭取支持。另外,針對瑞典加入北約,頻頻遭土耳其阻撓,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有信心雙方能取得共識,並有望在下週的北約峰會上,做出最後批准。

爭取加入北約 烏國總統訪保加利亞、捷克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6日閃電訪問保加利亞首都索菲亞,跟總理丹科夫(Nikolay Denkov)會談,同一天,又趕到捷克布拉格,並與捷克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召開記者會。

澤倫斯基會見保加利亞總理丹科夫。圖/美聯社、路透社

澤倫斯基表示,「我們想要獲邀加入北約,我們了解要爭取所有成員國支持有其複雜性、很有挑戰性。」帕維爾說,「我必須清楚聲明,等到戰爭一結束,烏克蘭就立刻開始協商加入北約,這是符合捷克的利益。」

澤倫斯基會見捷克總統帕維爾。圖/美聯社、路透社

澤倫斯基快閃訪問兩個北約成員國,還要到伊斯坦堡拜訪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行程這麼滿,就是為了趕在11日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登場的北約峰會前,爭取更多支持,希望到時能獲邀展開申請入盟的程序。

瑞典下週正式加入? 北約秘書長透露端倪

外媒報導,這次峰會上,北約將成立烏克蘭理事會,並在12日舉行首次領袖會議,尚未入盟的瑞典也獲邀出席。

阻撓瑞典入盟的是土耳其,兩國領導人將提前在10日舉行雙邊會,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有信心,雙方能取得共識,「非常有可能在下週峰會上,做出(瑞典入盟的)正面決定。」

俄宣布驅逐芬蘭9名外交官 關閉總領事館

另外,俄羅斯也有最新動作,針對今年4月才加入北約的芬蘭,宣布要關閉芬蘭在聖彼得堡的總領事館,並驅逐9名芬蘭外交官,指控他們從事情報工作。芬蘭總理則回嗆,會做出同等回應。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