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物價持續上揚。圖/台視新聞
生活物價持續上揚。圖/台視新聞

上班族開銷壓力越來越大!根據人力銀行統計,上班族在今年每人每月的外食花費平均是7768元,房租費用則是平均10525元,而且兩項開支都有逐步增加的趨勢,雖然6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1.75%,已經是2021年8月以來,首度低於2%的通膨警戒線,但整體物價上揚,還是讓不少上班族苦哈哈。

外食、房租費逐步攀升 僅23%企業同步調薪

到自助餐買便當,要不要多夾塊肉、多加顆蛋都要斤斤計較,上班族除了三餐外食之外,有的在外縣市工作,還多一筆租屋支出,也讓上班族直呼吃不消。

民眾表示在北部租金又特別貴,占生活費大概有三分之一,另外也有人說吃的壓力比較大,可能外面店租貴,如果外食的話就滿貴的。

根據人力銀行統計,上班族每人每月外食費平均7768元,還有65%的上班族表示,外食花費比去年同期增加,另外每人每月房租支出平均10525元,將近60%的上班族表示,過去一年曾面臨房東調漲租金,而因應整體的物價上揚,卻只有23%的企業,有同步調整薪資。

上班族開銷壓力大。圖/台視新聞

6月CPI跌破2%通膨警戒線 整體物價仍上揚

人力銀行公關副理楊宗斌指出,CPI的通貨膨脹警戒線假如年增率在2%以上,實質薪資如果要回復正成長,其實在企業部分應該要調薪900元左右。

而6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1.75%,則是2021年8月以來,首度低於2%的通膨警戒線,雖然顯示通膨壓力降溫,不過外食費和房租等費用仍上漲,對比就算有調升卻調不多的薪水,多數上班族還是得捏緊荷包過日子。

台北/陶怡軒、許修銘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