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防止民眾被詐騙,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從5月份開始攔阻「+886」後面接「 0到8數字」的詐騙電話,因為這些電話為市話,不可能帶到國外使用,因此就不會有境外來電,可直接攔阻。不過「+886 9」開頭的電話號碼,統計有7成是正常話務,3成是涉詐話務,目前還無法在一瞬間分辨,因此NCC推出語音示警功能,提醒民眾要有防詐意識。

7秒語音示警!市話7月上路 10月擴大電信業

7月中下旬開始,如果市話接到「+886 9」開頭的來電,會先聽到7秒鐘「小心詐騙」的語音示警。

防止民眾被詐騙,NCC再出招,5月已經針對「+886」後面接「0到8」的來電號碼,也就是非正常話務的號碼,進行全面攔阻,統計已經減少86%的可疑來電數,攔阻率也提升,但是 對於「+886 9」的來電,其中有7成是正常話務號碼,3成才是涉詐話務,因此,7月中下旬開始,市話會以7秒的語音示警,提醒民眾,10月份後也會擴大到5家電信業者。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副主委翁柏宗強調,「對於+886 9直接攔阻涉詐電話技術上,我們會持續的研究可行性。」

不只注意「+886 9」! 專家:詐團恐偽裝國內區碼

而一般會顯示「+886 9」的來電有兩種情況,一個是台灣手機在國外撥回來,或是從台灣撥到國外,但專家提醒,不只「+886 9」的來電要注意,詐騙集團也有可能偽裝國內區碼。

台灣科技大學資管系主任查士朗指出,「市話來電的時候,可能台北就27多少什麼,或28多少,所以其實他可能會前面用區碼的方式,讓你以為是這樣的電話,那有+號的,我們大概就稍微小心一點。」

未來如果民眾不想聽語音示警,可以 市話直撥「12165」要求關閉,也可在聽取時隨意按任一鍵跳過。詐騙手段防不慎防,最終還是得靠民眾自身的防詐意識。

台北/鄭伊珊、黃明聖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