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旅團9月漲幅達3成。示意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獎旅團9月漲幅達3成。示意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機票價格大漲效應,旅行團迎來漲價潮。指標旅行社表示,9月大型員工旅遊、獎旅團團費全面大漲,平均調漲3成。其中日本線的團費最少漲3到4成、歐洲線平均3成,不過即便團費大漲,民眾還是搶著要出國。

暑假各家機票訂位飆9成 熱門時段早賣光

布拉格老城廣場、中世紀天文鐘樓、哥德式建築,讓人好心動,壓抑3年的出國觀光旅遊需求,不只暑假超旺,許多企業都開始在洽談,9月開始的員工旅遊及企業獎勵團。部份指標旅行社表示,9月大型員工旅遊、獎旅團團費全面大漲,平均調漲3成,不過旅行社董事長陳國森指出,持續在穩定價格。

陳國森表示,並不是把票價漲了多少,而是大家旅遊計畫做得慢,可能所用的機票艙位就必須去升等,7、8、9月看得到的預訂是非常穩定,那企業團的委託,累積了3年下來,當然今年顯得比過往的需求更高。

歐洲團暑假熱賣 旅行社訂單直達明年首季

由於機票成本大漲,出國成本也跟著增加,有旅行社透露,日本線團費最少漲3到4成、歐洲線平均3成,不過即便團費大漲,顧客還是搶著要。

至於為什麼機票高漲,單看桃機7月第一個週末,平均客運量近12萬人,預估暑假上看650萬人次,其中,華航、長榮航空、星宇及虎航,7、8月的全航線平均訂位已經衝到了9成,有些時間及航段,更是完全訂不到票。

旅遊作家943表示,熱門的話幾乎就是連搶位子都搶不到,機位非常的有限,飯店也相當的有限,所以團費會漲,不是沒有理由的,「預計這樣的狀況,可能會持續到明年,第二季可能才會稍微降一點」。

陳國森則認為,部份地區的這些餐廳通膨,大家都知道,用餐的餐標必須提高,那遊覽車的車價,也因為各個地區都少了司機而有差別,「疫情前每一天的行情,用車的車價大概600至800美金,現在都漲到1300,甚至部份日期已經喊到差不多要2000歐元、2000元美金」。

陳國森第一線觀察,除機票外,當地餐廳、交通旅遊成本是不斷墊高,而需求也持續提升。山富旅遊表示,豪華遊輪團7、8月暑假賣的相當好;雄獅旅遊指出,暑假檔期歐洲線幾乎完銷,目前訂單已收至明年第一季,預估歐洲今年度將恢復9成。

至於東北亞及東南亞7月賣況,也超過8成,旅天下則表示,暑假旅遊動能未完,第四季訂單成長動能強勁。旅遊業迎來大榮景,不過旅客就得更精打細算,才能省荷包。

台北/溫婉廷、陳昱志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