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客運業缺工潮,首都客運開出第一槍,往返基隆跟台北的「1579」通勤路線,從7月15日起,取消車上投現,不再收取現金,民眾須採電子票證付費搭車。若沒有電子票證,下車就要現金補票。業者初步估算,取消車上現金收費和收銀機制,一個月可省下6萬元以上的人力成本,未來將評估擴大到其他通勤路線。

搭車忘帶電子票證 2站點可下車現金補票

搭客運如果忘了帶悠遊卡,可改投現金取代,但現在有客運業者為了省下成本,將取消投現措施!往返基隆跟台北的首都客運1579路線,從7月15日起,取消車上投現措施,也就是「車上不收現金」,民眾必須採電子票證付費搭車;如果沒有電子票證,搭到市府轉運站或八斗子站後,下車就要現金補票,這不只創下業界首例,未來還將評估擴大到其他通勤路線。

若無電子票證,下車後再以現金補票。圖/台視新聞

首都客運取消搭車現金收費 民眾:不方便

不過聽聞消息,有旅客認為可能造成不便,要是悠遊卡臨時不見,就沒辦法上車投幣。但業者分析,1579路線的旅客,目前有高達98%使用電子票證,比市區公車還要高,投現旅客只占2%,每部車卻都要設收銀機,收班後要送到總公司算錢,再繳到銀行,後勤人力成本高,首都客運協理張世峰說,省去現金開箱、計算的人力成本,大約省了六萬元左右。

1579路線的旅客只有2%投現金。圖/台視新聞

加上客運運價,已有17年沒調整,不僅缺司機、缺站務員,連數幣人員都不好找,後端更要有防弊監督人力,只能想辦法省成本。

另外,桃園公車站也時常出現長長排隊人龍,桃園部分市區公車,原本就有嚴重脫班狀況,隨著TPASS通勤月票上路,吸引更多通勤族搭乘,也讓不少民眾哀嚎,公車更難搭得到了!市府交通局對此坦言,駕駛人力不足,只能持續推動徵才、留才,盼能儘早恢復穩定的公車班次。

台北/李素瑜、林益新 桃園/林注強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