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2021)年513和517大停電,造成上百萬用戶受影響。監察院通過糾正台電,彈劾相關人員,其中513調查報告中還提到,核二和核三廠的氣渦輪機機組,原本作為全黑時的緊急啟動電源,但2年內,卻有18個月供作電力尖峰或大型機組跳脫時的調度電源,被批評形同「黑電」。不過對此,民進黨團以及台電都嚴正駁斥,強調氣渦輪機機組,是用清柴油來發電,並非核能。

核二、核三氣渦輪機 監委:支援跳電變常態

前年的大停電,突如其來一片黑,讓民眾抱怨連連。針對前年513和517以及(2022)年303大停電,監院調查出爐發現是人為疏失,對台電提出糾正彈劾相關人員。

不過調查報告中,這件事起爭議糾正內容提及核二、核三廠的氣渦輪機機組,原本主要作為緊急全黑時,啟動供給廠內機組的緊急電源,但2020至2022年10月間,共有18個月供作電力尖峰或大型機組跳脫時的調度電源。

監委批評,例外變常態,且發電量未納入電業年報,形同「黑電」,應確實檢討改進。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指出,「把應該作為緊急供電的電力,作為不緊急供電之用,難道不是蔡英文的非核家園造成嗎?」

被質疑偷用核能發電和非核家園理念相違背,執政黨急忙澄清。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指出,「過度的政治化,核電廠裡面它緊急發電的部分,在核燃料沒有發動的狀況下,是用輕柴油來發電的,不是所謂黑電」。

不屬電業年報申報範圍 台電:無黑電疑慮

台電發言人吳進忠則表示,「它並沒有在電業年報必須申報的範圍,但是在台電公司的統計年報,任何機組的年發電量,我們都有統計進去」。

台電也強調,這氣渦輪機機組發電,本就不在電業年報的申報範圍內,台電官網明確標註發電量計入輕油發電。

牽涉核能敏感議題,監委報告也捲進爭議。

台北/許芷瑄、林秉州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