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環保局取回收水執行高溫道路灑水工作。圖/翻攝自北市環保局
北市環保局取回收水執行高溫道路灑水工作。圖/翻攝自北市環保局

受到西南風影響,各地高溫炎熱,多個縣市發布高溫橙色、紅色燈號,全台有如「烤番薯」,台北市也發布今年首次「熱浪預警通報」,相關單位依預警機制啟動各項高溫應變措施,包括高溫道路灑水工作、照應易受熱危害高危險群等,降低高溫對民眾可能的危害。

  • 北市環保局說明,隨著全球氣候變遷影響,科技部、中央氣象局、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等單位共同發布報告指出,未來極端高溫事件中,各地高溫36℃以上日數增加,並以都市地區增加較其他地區顯著。

  • 為因應城市熱島效應的高溫衝擊,北市府自105年建立熱浪預警機制並納入地區災害防救計畫,同時參照中央氣象局發布高溫資訊,以橙燈及紅燈作為市府熱浪預警標準,通報相關局處並執行高溫因應措施。

  • 中央氣象局今天在北市發布高溫資訊橙色燈號,市府也發布高溫預警通報,啟動相關因應措施,包含環保局取回收水執行高溫道路灑水工作;公園處進行公園綠地植栽澆灌,以調節都市微氣候;勞動局進行戶外工作者的勞動檢查;社會局啟動獨居長者關懷服務,以照應易受熱危害的高危險群;衛生局及市場處加強衛教宣導及緊急醫療、輔導食品業者及市集、攤販集中場所食品安全宣導,以降低高溫帶來的潛在危害。

環保局提醒民眾,白天正午時段高溫炎熱且紫外線強烈,儘量待在陰涼處所和減少長時間戶外活動,若需外出應做好防曬措施。不論在室內或室外,記得隨時補充水分,尤其是家中有老人或幼兒者要特別注意,預防發生熱危害情事。若出現輕微的噁心、頭暈、頭痛、耳鳴、全身無力等徵狀,可能是中暑的訊號,應注意身體的狀況適時補充水分,避免待在悶熱、潮濕、空氣不流通的環境,必要時應迅速就醫。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