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規劃擴建,鎖定一旁的內湖國中金湖校區用地,北市府也評估,因少子化沒有建校需求,但卻引發國民黨議員強烈反彈,認為這根本是賤賣國土,更憂心要作為軍事用途。對此,AIT澄清,擴建是要新增辦公、停車空間,也強化美國對台承諾。

擴建為了「軍事用途」? AIT澄清增辦公室、停車場

AIT台北辦事處2018年6月遷到內湖新址,據稱造價新台幣62.8億,帶動附近房價行情,現在更傳出美方打算擴建,整合現有的綠地及周邊土地,增加辦公及倉儲空間,作為員工的休閒中心與停車場所。

AIT看上的新土地就是一旁內湖國中金龍分校預定地,佔地2.7公頃,北市教育局認為,因少子化沒有建校需求,而其實前市長柯文哲本來打算蓋公宅,卻不了了之,如今將變更為AIT機關用地,讓議員氣得跳腳。

國民黨北市議員游淑慧痛批,「內湖已經有非常多所學校是額滿學校,(AIT土地)是我們行政院的兩倍,請問一下AIT到底有多少員工?(AIT新址面積)6.5公頃還不夠嗎?」

擴建「鎖定校地」引反彈! AIT:為強化美對台承諾

議員也認為,國土交由AIT後,一般民眾根本無法使用,哪算活化。更一度傳出,美方可能要做為軍事用途,台北市長蔣萬安則推給前朝,「這個案子在108年的時候就已經決定,教育局會積極地再跟外交部溝通。」

AIT發言人則澄清,是因為AIT計劃增加人員,這塊空地是個絕佳機會,支持AIT的長期發展,也加強美國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承諾。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強調,「台美關係近年持續正向發展,因應業務持續增長。」外交部與AIT將於12日邀請里長、民代坐下來談,台美關係和市民權益如何權衡?擴建可能勢在必行!

台北/黃品寧、楊岳達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