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組織高峰會4日以視訊形式登場,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在華格納兵變後,首度在國際場合露面,抱團取暖,痛批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制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呼籲各國,警惕外部勢力煽動新冷戰。

習近平呼籲警惕新冷戰 再提「顏色革命」

上海合作組織高峰會4號以視訊形式登場,俄羅斯總統普亭在華格納兵變後,首度在國際場合露面,再度將炮口對準西方國家,「我們現在正面臨一場混合戰,毫無正當性的反俄制裁,達到前所未見的規模,我想強調俄羅斯有信心抵抗。」專家分析,普亭企圖對外顯示自己依然大權在握。

俄羅斯總統普亭。圖/美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呼籲,要警惕外部勢力煽動新冷戰,製造陣營對抗,反對任何國家干涉內政、策動「顏色革命」,同樣劍指西方國家,並稱「反對保護主義、單邊制裁、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反對搞『築牆設壘』、『脫鉤斷鏈』。」

會後新德里宣言 專家:暗批中國、巴基斯坦

上海合作組織會後發布新德里宣言,共同打擊恐怖主義。不過專家分析,身為輪值主席國的印度,在字裡行間暗批中國跟巴基斯坦,也並未支持中國的一帶一路,顯示成員國並非鐵板一塊。

上海合作組織成立於2001年,成員國包含中國、俄羅斯、印度、巴基斯坦以及中亞的前蘇聯加盟國,約佔全球人口的4成,伊朗也在4日加入,成為第9個成員國。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