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男童智慧型手錶爆炸案,引發家長們關注。圖/台視新聞
小男童智慧型手錶爆炸案,引發家長們關注。圖/台視新聞

新北市一名男童戴了3年的智慧型手錶突然爆炸,引發家長們關注,當事業者也在臉書粉專上緊急發文澄清,表示這個手錶是第一代型號,使用的是舊電池,但家長們仍持續湧入粉專罵聲連連。有3C產品專家建議,無論大人或孩童的智慧型手錶,都屬於電子產品,有一定程度風險,最好挑選風險較低的大廠牌,若手錶發燙、電池變形或碰到水,就應立即暫停佩戴,進行檢測。

第一代電池自燃 業者:所有型號免費檢測

小男童撐傘走在路上,突然右手臂冒出一團火光,嚇壞一旁同學,這起智慧型手錶爆炸事件,引發家長們高度關注,當事業者在臉書粉專上,第一時間稱,從新聞照片上看不出來是哪一家手錶廠商的產品,相隔不到一天,就被消保官證實是該業者推出的「兒童智慧型手錶 HERO WATCH第一代」。

業者緊急發文滅火,向消費者強調,為了加強防水性,已發布通知,可免費向公司索取新版電池,且通知舊版電池自行回收,不再繼續使用。

業者也說從媒體的報導照片上初步研判,發生意外的手錶使用的電池為舊款型號,強調對於事件深感遺憾,即日起全面提供該系列所有型號產品免費檢測服務。

不過家長們不買單,湧入粉專罵聲連連,有人說小孩經常反映手錶過熱,已經買了,但總提心弔膽。也有家長表示,不是說看不出來是誰家的手錶嗎,怎麼現在說從照片可以看得出電池型號呢?

金屬面發燙、電池變形 專家籲暫停佩戴

孩童用的智慧錶到底該如何挑選?3C達人廖阿輝建議,挑選有兒童模式、通話功能,甚至是家長可以直接知道他遠端即時定位的,如果使用有異常發熱,或是電池損壞、機體膨脹等,就不要繼續使用。

3C達人建議,無論孩童或大人的智慧型手錶,只要金屬面發燙、電池變形、碰到水、處於高溫環境,應暫停配戴,若出現異常,就應立即進行檢測。

智慧錶遇這些狀況別配戴。圖/台視新聞

專家表示,使用電子產品有一定程度風險,但挑選大廠牌發生意外的風險較低,也有管道可求助,也提醒家長們多注意孩童使用狀況,避免類似情況再發生。

台北/楊祥瑜、黃明聖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