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傷的革龜經搶救後仍不治。圖/台視新聞
受傷的革龜經搶救後仍不治。圖/台視新聞

昨(4)日下午在屏東縣萬里桐,有民眾發現一隻受傷的大型革龜擱淺,革龜隨即被送往海生館治療,經救援團隊搶救不治,今(5)日上午6點53分死亡,海生館目前正解剖死亡革龜以瞭解死因。

這隻革龜4日下午被當地居民發現在屏東縣萬里桐海域潮間帶擱淺,民眾不斷潑水澆淋革龜,避免革龜曬傷缺水死亡,救援團隊獲報後隨即到場處置,下午3點55分把革龜運送到海生館救傷收容。

海保署說明,革龜的右前肢缺損,是舊傷,背甲甲殼縱向嵴多處有1至3公分的擦傷,右側邊緣有20公分長的擦傷,左肢內側有4*10公分大小的傷口。

經獸醫師進行清創傷處,給予藥劑預防感染,並將海龜安置軟墊上,置於淺水水缸漂浮減輕負重,但館方獸醫師今日上午6點53分檢視海龜已無生命跡象,因此安排剖檢以瞭解死因。

屏東縣萬里桐海域潮間帶發現革龜擱淺。圖/墾管處提供
活體革龜送至海生館救援池保濕、保定。圖/海保署提供

海保署指出,革龜體長約2至3公尺,成龜重約500公斤,背甲由革質皮膚包覆,體色多為黑或深藍色,體表滿布許多白色斑點,是所有海龜中體型最大者,以水母為主食、屬大洋性品種,台灣附近海域極為罕見,根據過往衛星追蹤資料顯示,台灣南部水域是革龜移動的範圍之一。

海保署提醒,若民眾發現擱淺或需要救援的鯨豚或海龜,為了自身以及動物的安全,請勿在沒有專業指導下任意對動物進行處置,應趕快撥打海巡「118」專線或通知所在縣市海洋保育主管單位,盡可能提供詳細發現地點、時間及敘述動物狀況,才能讓海保救援網(MARN)專業團隊能在最短時間內前往救援。

海生館安排解剖革龜,瞭解死因。圖/海保署提供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