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日前接受節目專訪,表態反對兵役延長為一年的政策,如果他當選,將恢復回4個月兵役,不過傳出遭到美方關注,侯友宜隔日緊急發布聲明澄清,卻接連遭批改口、拋出政策測風向。對此,侯友宜競選辦公室執行長金溥聰今(5)天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做出回應,公布了3份內部會議資料紀錄,澄清侯友宜並非改口,只是有所出入。此外,金溥聰也證實,美方確實有前來詢問,了解真正的想法。

記者會上,侯友宜競辦發言人黃子哲先是播放侯友宜當天專訪的片段,強調侯友宜的立場、態度前後一致,沒有改口問題,侯友宜反對的是3+1方案,當選總統的話,在確定兩岸穩定和平之後,就會恢復為4個月兵役;黃子哲隨後再公布3份內部針對題綱的準備資料,予以澄清。

金溥聰表示,這些內部資料證明侯友宜的本意不是「改口」,只是有所出入,若當時有時間足夠的話,還會表達一年兵役需強化軍中專業訓練,連結退伍後的就業需求。

金溥聰強調,選舉的時候時常受到對手攻擊,一種是基於事實對你的言論不接受,一種是捏造、扭曲事實,這場記者會就是要說明,不能隨便扭曲別人的本意、貼上帽子。金溥聰點名,有多名民進黨民代輪番出面曲解侯友宜的本意,是今天召開記者會的原因。

至於遭到美方關注的傳言,金溥聰回應,美國方面關心是必然的,不過關心有很多種,並非是AIT直接打電話,而是透過一個人前來詢問,「講法很混亂,到底真正的想法是什麼?」金溥聰說,我們有自己的立場,若是總統的話就會遵守「no surprise diplomacy」,但目前是選舉、身分是候選人,美方不會要求應該做什麼,而且侯陣營的政策基本上是正確的,追求的是和平、兩岸穩定。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