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游錫堃今率領與那國島踩線團。圖/台視新聞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率領與那國島踩線團。圖/台視新聞

宜蘭蘇澳和日本與那國島直航破冰,立法院長游錫堃今(4)天率領40家旅遊業者組成踩線團出發。與那國島是日本最西方的小島,距離蘇澳只有110公里,從台灣搭船只要兩小時就能抵達,業者也期盼這條航線能儘速成行,促成雙邊觀光發展。

歷史性一刻 游錫堃:破冰之旅具3大意義

游錫堃今天藏不住好心情,因為期待已久的宜蘭蘇澳和日本與那國島直航,終於破冰,今天就親自帶著首發踩線團搭船啟程,游錫堃說,「觀光踩線然後直航破冰,再來是國會外交。」

與那國島距蘇澳僅111公里 航程約2小時

與那國島是日本最西邊的小島,距離蘇澳只有110公里,面積和宜蘭市差不多,島上大約兩千人,保留豐富自然生態,不只能騎馬漫遊,還有巨大的海底遺跡,也是一大潛水天堂。

與那國島是日本最西邊的小島。圖/翻攝NHK WORLD JAPAN YT

旅行社總經理雷震洲說,「海底景觀非常的漂亮,包括他們有髻頭鯊在那邊群居,所以很多潛水的人聽到與那國島,都非常想去。」另外,宜蘭縣民宿協會理事長陳勝樂表示,「日本的遊客能夠來這邊Long stay的話,是我們比較期待的,我們已經做好這樣的準備了。」

今天首發踩線團搭船啟程。圖/台視新聞

過去要到與那國島,得從沖繩搭機到石垣島,再轉機才能抵達,未來航線若開通,從蘇澳搭船只要兩個小時就能抵達,宜蘭蘇澳鎮長李明哲認為,「這對於未來在蘇澳甚至整個宜蘭縣的觀光,都有很大的助益。」

日加強軍事基地防禦 加深台日軍事合作

除了旅遊業者,醫療院所也受邀;另外,與那國島也是距離台灣最近的日本國土,中國拉高威脅的情況下「若台灣有事、日本有事」,因此日方也加強島上軍力、基地建設,航線開通,也能加深台日軍事合作、醫療援助。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診療所上面,島上只有一位醫師,合作跟交流上是不是有更進一步。」首發團抵達後,由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和日本國會議員親自接待,返程時古屋圭司也將來台,進行三天訪問交流。

宜蘭/黃品寧、楊岳達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