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古坑爆發登革熱本土群聚感染,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南下關切。圖/雲林縣政府
雲林古坑爆發登革熱本土群聚感染,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南下關切。圖/雲林縣政府

本土登革熱疫情持續升溫,上週一口氣新增101例本土個案,其中雲林古坑也爆出本土群聚,而且6名確診者中,就有4人是重症。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明,4人確定有併發重症的情況,年齡分布在60多歲到80多歲之間,其中3例有高血壓、痛風、糖尿病等慢性潛在疾病。目前3人的生命徵象穩定、意識清楚,已轉到一般病房住院治療,但仍有一例80多歲女性,因為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腎臟等慢性病,仍有嗜睡、解血便、貧血的情況,持續在加護病房治療中。

林詠青指出,一般感染登革熱後,死亡率是小於1%,不過如果併發重症,又沒有接受妥善治療的話,死亡率可能會飆高到20%。而高危險群包括孕婦、嬰兒、老年人、體質肥胖、慢性疾病如糖尿病、肝硬化、腎衰竭、心肺疾病等,如果相關族群感染登革熱,一定要注意併發重症的徵兆,並及早就醫治療。

林詠青說明,登革熱的主要重症包括血漿滲漏,也就是體內血管的血液滲漏到其他的身體部位,造成胸水或腹水。或者可能造成出血熱,身體部分黏膜、腸胃道出血,造成拉肚子血便,眼睛、鼻、口腔黏膜出血的症狀。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