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電磁學「法拉第籠」理論,民眾如果開車在路上遇到大雷雨,可以不用擔心被雷擊中,但氣象專家彭啟明提醒,這個觀念恐怕要修正了,因為根據多起國外案例,發現汽車被雷擊後,都出現車輛嚴重毀損,尤其是汽車開在高速公路上時更要注意。

開車別怕被雷擊中? 彭啟明曝案例「觀念要改」

雷雨來襲,閃電劃過天際,很多人開車在路覺得很安心,因為根據電磁學「法拉第籠」理論,閃電發生時,人在車內或是飛機內不用擔心雷擊,但氣象專家彭啟明提醒,這個觀念恐怕要修正了!

電磁學「法拉第籠」理論。圖/台視新聞

彭啟明分享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的防雷資訊,如果在車外靠著車,橡膠輪胎接地也不能保護你免受雷擊,所有戶外東西都可能被雷擊到,包括汽車;如果人在車內,雖然能受到汽車金屬外殼保護,但不能保證汽車完好無損,一旦引起火花、車窗破裂、輪胎毀損,一樣有風險。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的防雷資訊。圖/台視新聞

「雷擊電壓強」 彭啟明:車子外觀、電腦恐燒壞

彭啟明說,「在國外這幾年都發現到,很多的車子被雷擊之後,例如說天線馬上就被炸掉,(雷擊)電壓非常強,都會把車子外表或是車子內部的電腦,整個就燒壞掉。」

彭啟明指出,「如果你在都會地區,因為旁邊都有大的建築物,所以在車子裡面、在建築物的中間馬路上行走,應該不會有什麼太大問題的。但如果你在高速公路或是在一個空曠的地方,旁邊都沒有比你高的話,那就要注意到。」他也呼籲民眾,遇上雷雨天,還是盡量避免外出。

台北/陶怡軒、陳建國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