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近期將審議2024年「國防授權法」,友台的眾議員積極提出修正案,涉台部分更多達34項,其中更包含邀請台灣參與2024環太軍演。雖然專家認為,短時間內恐怕還是很難實現,但在強化台美軍事合作上已經有明顯進展,而在此同時,今(3)日又有六位美國聯邦眾議員訪台。

美國6眾議員「接力到訪」 停留5天見總統會智庫

剛抵達台灣就馬上拍照留念,上週才有美國會議員代表團9人訪台,美國「共和黨研究委員會」六位眾議員今天接力造訪,預計將停留五天,期間晉見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和智庫學者,就台美關係重要議題交換意見。

美國聯邦眾議院「共和黨研究委員會」主席赫恩率團訪台。圖/外交部提供

友台眾議員提案 邀台灣加入2024年「環太軍演」

美國國會展現友台力道,除了密集來訪,世界上最大、以美國為首的海上演習「環太平洋軍演」,現在更有美國眾議員提案「2024年要邀請台灣加入」。

「環太平洋軍演」是世界上最大的國際海上演習。圖/翻攝自YouTube@U.S. Navy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表示,這其中有很多國際政治的現實要考量,更彈性的做法像是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至於提高對台軍事援助部分,蘇紫雲樂觀表示,是有可能實現的。

美國會審國防授權法案 要求為台建立戰備物資

而美國國會將審議2024年「國防授權法案」,多位議員提出修正案,涉台部分就高達34項,內容涵蓋軍事、外交及經濟等,除了環太軍演,議員也提案要求為台灣建立戰爭儲備物資計畫。

美國會審國防授權法案,要求為台建立戰備物資。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美國國會有高度共識,所以待法案通過後,落實的可能性相當大。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也說,國防部對於參加環太平洋軍演都有準備,如果有機會當然也樂見,也願意參與。

另外,還有呼籲邀請蔡總統年底到華府美國國會演說,推動台灣成為國際貨幣基金成員等。雖然提案就算通過,仍不具有強制力,但議員已經再再用各種行動,展現對台的堅定支持。

台北/黃品寧、楊岳達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