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七月,彰化秀水一間印尼小吃店,因老闆娘煮東西沒有關閉瓦斯罐,引發火災,波及周邊五間店面,而其中一間雕刻店業者,提出8500萬的損害求償,但最後法院判賠830萬,但老闆娘是離異的外籍配偶,單親撫養兩個小孩,根本拿不出錢來。

判賠金僅求償金1/10 受害雕刻店業者無奈

前年七月,彰化秀水一間印尼小吃店發生火警,熊熊大火吞噬店面,濃煙直竄天際,經過調查,起火原因是一間印尼小吃店的老闆娘,用瓦斯煮飯鍋煮早餐,因沒關瓦斯鋼瓶、也沒有關閉控制鍵,進而引發火勢,最後讓周邊五間店家付之一炬。

前年七月彰化秀水一間印尼小吃店發生火警。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受害雕刻店業者陳先生說,「檀香、沉香、工藝品就一兩千萬了」,店裡堆放大量木造品,還有佛具神轎等等,業者提出8500百萬的天價損害賠償,後續法院判決出爐。

單親媽付不起賠償金 受害店家求償無門

彰化地院庭長陳弘仁表示,「這個案子是只有財產的損失,並沒有人身的傷害,所以這個部分是不能請求精神慰撫金,之後原告也同意總額求償830萬。」

單親媽面對天價賠償根本無力償還。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但小吃店老闆娘是離婚外配,還帶著兩個小孩,面對天價賠償根本無力償還,對店家來說也是求償無門。受害雕刻店業者陳先生表示,「判決下來說是八百多萬,你根本一毛錢也拿不到,即使你拿得到也只有一張債務憑證。」

福興鄉長蔣煙燈則說,「我們是在她的隔壁,把我們的房子也燒掉了,我是放棄追償。」老闆娘已經搬家,至今只有賠受害者一人六千元的壓驚紅包,後續830萬的鉅額賠償金,恐怕也是遙遙無期。

彰化/戴榮懋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