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暴動進入第六天,從被捕人數看來,緊張情勢似乎已有緩和跡象,不過巴黎近郊拉伊萊羅斯市的市長官邸,在週末遭到暴徒駕車衝撞,導致市長的妻兒受傷,市長出面譴責;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也在週日(2日)晚間,在總統府召開特別安全會議,希望儘快平息動亂。

拉伊萊羅斯市市長尚布倫(Vincent Jeanbrun)表示,1日凌晨一點半,有暴徒開車衝撞進他的官邸還放火燒房子,導致他的妻兒受傷。尚布倫說,「我太太和小孩都嚇壞了,我太太用盡全力保護孩子,她展現出相當英勇的行為。」

市長官邸成暴民攻擊對象。圖/路透社、美聯社

事發當時,市長坐鎮市政廳掌握暴動有關的突發狀況,他表示妻子這三個月無法行走,而法國總理也親自來到市長住家慰問,並強調政府不會對暴力置之不理;儘管家中遭遇劫難,市長仍以公務為重,在市區巡視災情,民眾紛紛安慰並加油打氣。

愛孫遭警槍殺掀暴亂 外婆籲恢復社會平靜

這場暴動的導火線,就是遭到警方開槍射殺的非裔青年,而他的外婆也出面呼籲民眾停手,讓社會恢復平靜。遇害青年的外婆納蒂亞呼籲,「民眾應該停止了,他們不該打破商店櫥窗,他們不該洗劫學校。」

法國總統馬克宏週日(2日)晚間,在總統府召開特別安全會議,動亂了六晚的法國暴動,緊情情勢似乎有所緩和。

法國總統馬克宏。圖/路透社、美聯社

因為暴動馬克宏延後對德國的國是訪問,也引起德國總理蕭茲的高度關切。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表示,「我不認為法國會情勢不穩,即便歷歷在目的過程讓人非常不安」,蕭茲認為情況應可迅速改善,他對馬克宏有信心。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