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創首例,核准開立迷幻藥給憂鬱症或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患者。圖/美聯社
澳洲創首例,核准開立迷幻藥給憂鬱症或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患者。圖/美聯社

迷幻藥會讓人產生幻覺,往往被列為毒品加以管制,不過醫界研究發現,在國際上普遍被視為毒品的搖頭丸和迷幻蘑菇,其中的成份可以治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或是抗憂鬱。澳洲從7月1日開始開全球先例,正式允許精神科醫師開立這類迷幻藥給憂鬱症或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患者,不過此例一開也引起外界高度擔憂。

「迷幻藥」可治憂鬱症、PTSD 澳洲准醫師開立

自7月1日開始,澳洲藥物管理局將兩種迷幻藥列為處方用藥,但需精神科醫師開立,其一是俗稱「搖頭丸」的MDMA,另一種是從「迷幻蘑菇」中提取的成分賽洛西賓。

前澳洲國防軍總司令貝瑞說,與他一起在非營利的紐澳PTSD組織共事的人告訴他,治療PTSD唯一辦法就是使用迷幻藥物。

醫界研究發現MDMA可以治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而賽洛西賓則可以抗憂鬱。澳洲大麻類藥物營運商維克瑞指出,找到另一種療法可以幫助改善PTSD或抗憂鬱,消息非常令人振奮。

搖頭丸、迷幻蘑菇列二級毒品 防成癮、後遺症

搖頭丸和迷幻蘑菇在國際上普遍被認定為毒品,在台灣被歸類為二級毒品,專家警告迷幻藥有成癮性且後遺症很多,一旦核准成為醫療用藥,監管機關面臨的考驗才要開始。

澳洲精神科醫師霍斯指出,除了治療的對象要正確,還應確定整個療程及後續追蹤檢查治療都要妥適,直言「整個進程恐怕無法一步到位。」

病情得到控制,卻對迷幻藥成癮,非病人或家屬所樂見,整體效益和風險評估恐怕還要再努力。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