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格納傭兵團的短暫兵變,未來會帶來什麼影響有待觀察。圖/畫面攝自AP
華格納傭兵團的短暫兵變,未來會帶來什麼影響有待觀察。圖/畫面攝自AP
  • 華格納傭兵團進攻莫斯科,點名俄國防長及參謀總長下臺
  • 首都莫斯科進入反恐狀態,華格納部隊峰迴路轉急踩煞車
  • 普里格津流亡白俄羅斯,目的應為確保華格納海外影響力

華格納傭兵團創辦人普里格津,長期跟俄國國防部不對盤,6月23日他指控國防部對華格納傭兵痛下毒手,他揚言要除惡務盡,展開「正義行軍」。他還爆料,俄烏戰爭,是俄國國防部高層的虛榮作祟。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許多俄國人摸不著頭緒,但俄國國營電視台突然插播國防部的聲明,才知道代誌大條了。

華格納兵進莫斯科 點名俄防長及總長下台

俄國南部城市羅斯托夫6月27日風雲變色,坦克大剌剌停在馬路上,還堵住馬戲團大門,街頭到處是荷槍實彈的華格納傭兵。普里格津宣稱,占領了俄軍南部軍區總部,還喊話要國防部長蕭依古跟參謀總長格拉西莫夫下臺。家園突然被華格納佔領,民眾心慌慌,加油站車輛排隊加油,火車站也疑似出現逃難潮,民眾塞爆月臺。

莫斯科進入反恐狀態 華格納部隊急踩煞車

俄軍跟華格納傭兵團起內鬨,俄國總統普亭神隱了一晚,24日上午他發表電視演說。不過華格納傭兵團鐵了心,從1100公里外的羅斯托夫,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直撲首都莫斯科。各地政府想盡進辦法阻擋,不論是土堆還是貨櫃,卻不是華格納坦克的對手。華格納朝莫斯科步步進逼,內戰一觸即發,莫斯科進入反恐狀態。市長更宣布,26日週一全市停班停課,要求民眾不要外出。眼看山雨欲來風滿樓,但就在華格納車隊離莫斯科不到200公里,這場兵變峰迴路轉,普里格津突然宣布煞車。

普里格津流亡白俄 確保華格納海外影響力

儘管普里格津緊急踩了煞車,但這場叛變還是造成數十名俄國飛行員喪生,普亭27日為陣亡的飛官哀悼。一日兵變後,普里格津行蹤成謎,他的私人飛機27日降落在白俄明斯克郊區。盧卡申科要普亭手下留情,讓華格納轉移陣地到白俄,並且不追究刑責,保護他們的身家安全。普里格津流亡白俄羅斯,專家認為,他的目的應該是要確保華格納的海外影響力。華格納軍團長期是俄國在中東非洲等地擴張勢力的代理人,兵變失敗後,俄國在這些地區的影響力是否受到挑戰,值得觀察。華格納之亂雖然落幕,但後續的政治效應,恐怕才要開始發酵。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