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庫金新任董座林謙浩才剛上任兩週,2號凌晨驚傳過世,疑似是因為猛爆性肝炎發作不治。其實猛爆性肝炎的正式醫學名稱是「急性肝衰竭」,因為肝細胞突然大量死亡,造成排毒、代謝、製造等功能下降,甚至完全喪失,如果沒適時治療,有高達8成的致死率,醫師也提醒,黃疸是最初的病徵,一旦發現就需立即就醫。

急性肝衰竭影響排毒、代謝 膽紅素沉積導致黃疸

猛爆性肝炎正式醫學名稱是急性肝衰竭,因為肝細胞突然大量死亡,造成排毒、代謝等功能下降,甚至喪失,膽汁中的膽紅素就會沉積在體內,進而導致黃疸,除了皮膚、眼白會變黃之外,也可能食慾欠佳、疲倦、噁心,而國內最常見的猛爆性肝炎成因,就是B型肝炎急性發作,因為過勞或免疫失調,造成肝臟急性損傷。

臺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葉秉威就說,尤其本身是慢性B型肝炎、C型肝炎的帶原者,過勞的時候的確會比較容易誘發出病毒活性,讓身體免疫系統產生攻擊肝細胞的現象,肝臟細胞壞死到一定程度以後,煞車有時候煞不住,等於肝臟會繼續往衰竭的方向前進。因此本身有A肝、B肝等病毒性肝炎的患者,要特別注意作息時間。

猛爆性肝炎成因與症狀。圖/台視新聞

B肝患者為「高危險群」  猛爆性肝炎致死率達8成

另外,如果服藥或是飲酒過量,也可能造成肝臟硬化損傷,如果猛爆性肝炎沒有適時接受治療,致死率高達八成。

要是沒即時處理,即便保住一命,恐怕也會面臨換肝危機,還是要及早治療才有復原可能。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