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大暴動持續延燒。圖/路透社、美聯社
法國大暴動持續延燒。圖/路透社、美聯社

法國一名北非裔青年日前遇到攔檢時,遭警方開槍射殺,事件引發大批民眾不滿,法國連續五天發生暴動,迫使總統馬克宏延後德國國是訪問行程。法國1日再度動員4.5萬警力維持秩序,不過示威者依舊持續走上街頭,法國第二大城馬賽出現暴民燒車、砸店以及打劫商家的情形,而警方也強硬執法,7月2日以來已經逮捕2600多人。

示威動亂邁第5夜 「4.5萬名警力」嚴防

6月30日晚間,法國第二大城馬賽暴亂四起,暴民不僅破壞商店,還四處縱火,燒毀車輛,街頭宛如戰場。2、3名蒙面黑衣人拿起手邊物品砸向店家玻璃,再手腳並用大肆破壞,一旁民眾則跟著起鬨,更有店家玻璃早已全毀,店內商品被洗劫一空。

圖/路透社、美聯社

而警方也不是省油的燈,施放大量催淚彈驅離示威群眾,並且當場逮捕多人。暴亂失控,越來越多少數族裔無法苟同,法國司法部長杜邦-莫雷蒂也撂下狠話,指出「這令人難以忍受也鬧夠了,我們手上有一切資源,法院也會履行以刑法回應的義務」。

圖/路透社、美聯社

在巴黎香榭大道,大批員警騎著摩托車巡邏,水砲車同樣在一旁待命,面對可疑民眾,也不厭其煩上前盤查。示威者指出,「白天他們至少檢查了我們四次,我們來這裡只是為了正義,不是來破壞東西的」。

圖/路透社、美聯社

27日以來警逮逾2600人 三成「未成年」

法國一名北非裔青年,6月27日遇到警員盤查時,遭開槍射殺,民眾痛批警方執法過當,紛紛走上街頭,眼見暴動越演越烈,總統馬克宏決定延後德國國是訪問行程。

圖/路透社、美聯社

法國暴亂邁入第五天,警方和消防人員疲於奔命,截至7月2日為止,已經有2600多人被捕,其中三成都是未成年人,當局呼籲家長善盡管教義務,別讓孩子以身試法。 

圖/路透社、美聯社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