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新制上路就算行人闖紅燈,駕駛也要停讓,被許多人砲轟是帝王條款,也衍伸出許多開車爭議。就有駕駛抱怨,日前開車時,看到行人站在路口發呆很久,於是他就直接通過路口,沒想到事後卻收到3千6百元的罰單,讓他超無奈,根本不曉得對方到底要不要過馬路,申訴後仍被撤回。

行人站斑馬線滑手機 駕駛苦等10秒才通過

現在的駕駛開車,看到斑馬線有行人,都會下意識先停車禮讓,不過這天一位行人卻無動於衷繼續滑手機,讓駕駛猶豫了至少10秒才通過,因為就怕沒禮讓行人會被檢舉。

有行人站斑馬線滑手機讓駕駛很為難。圖/翻攝自沙鹿之美

另外,還有一名駕駛說,先前看到有婦人站在路邊發呆,他以為婦人沒有要走斑馬線就往前開,不料事後收到3千6百元的罰單,而實際到現場發現,現場沒有紅綠燈,有許多行人不敢貿然過馬路,都會等待車流過後才走,但從駕駛角度來看,就會認為行人沒有要移動。

有民眾認為,「她站那麼久都不過,肯定是還沒有要過」,也有人民眾說,「我會跟他說,你站在馬路上滑手機,我車子在這裡等你很久了,請你趕快過去。」

不想荷包大失血!警:駕駛見行人要有「停讓」動作

不過,第四分局黎明派出所副所長葉峻廷表示,「行人站立於行人穿越道上,而通行車輛未依規定停讓行人,違規屬實舉發尚無違誤。」警方提出照片佐證,認為行人要走斑馬線,與駕駛自稱情況不同,汽車沒有禮讓違規屬實。

七月開始,交通新制上路,不禮讓行人從3千6百元提高罰款到6千元,警方說,只要行人站在斑馬線,汽機車就是要有禮讓的動作,多等幾秒以免荷包大失血!

台中/潘欣宜、吳祥三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