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外交部。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近日有網路節目指控,有國人前往瑞士旅遊時就昏迷就醫,向外交部求助竟收到「只負責辦護照」的回覆。對此,外交部今(2)日作出說明,表示獲報後隨即提供協助與關懷,事後也透過電話並派員前往探望,絕無不處理或拒絕受理的情形。

外交部今透過新聞稿表示,我國駐瑞士代表處接獲本案劉女士電話告稱,她和夫婿翁先生在瑞士旅遊,翁先生因昏迷就醫將轉往蘇黎世的醫院,希望駐處提供傳譯及建議臨近醫院的廉價旅館,另外還表示,她難以獨自搬運行李等。

外交部說明,駐處值機人員在接獲通報後表示,將代為尋找傳譯人員,並著手協尋平價旅館,也提供我國僑委會輔導僑界成立的「蘇黎世地區急難救助協會」聯絡方式以就近提供協助,也表示可代為以電話與醫院或邦政府社福單位協助溝通。

至於劉女士提到的搬運行李,外交部解釋,受限於駐處人力有限,以及前往劉女士所在地點協助將行李運到蘇黎世,再返回駐處的車程至少需4小時,駐處實難以提供超出「旅外國人急難救助實施要點」規定以外要求的服務。

外交部提到,駐處後續也分別以電話及兩度派員,前往蘇黎世探望住院的翁先生與關心劉女士,翁先生病況已好轉;劉女士與其子也感謝駐地僑胞與駐處的協助,不過也對高額醫療費用感到憂慮,而我國駐瑞士代表處與當地僑團,將持續關心翁先生的復原情形並提供必要協助。

外交部強調,我國駐瑞士代表處絕無中天新聞節目中,所指不處理或拒絕受理的情形,外交部對於中天新聞節目未盡客觀、扭曲事實、連最基本的查證責任皆付之闕如的報導,表示高度遺憾與無法接受。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