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圖/路透社、美聯社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圖/路透社、美聯社

歐盟27國領袖於6月30日在高峰會結論中,納入關切台海緊張情勢升高,表示反對任何片面以武力或脅迫改變現狀的企圖。這是歐盟重新校準對中國關係的結論之一,也是首度在峰會表明對台海立場。

重新校準對中關係 歐盟:去風險化、不脫鉤

歐盟理事會在6月30日在布魯塞爾結束兩天的峰會,首次在會議結論中,關切台海緊張情勢升高,稱反對任何片面以武力或脅迫改變現狀的企圖。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指出,「我們需要處理歐中緊密經貿關係,所以我們需要去風險、經濟跟外交都需要去風險」。

歐盟表示,中國同時是歐盟的夥伴、競爭者和體制性對手,但是歐盟強調,去風險化而不脫鉤。

另外,美國智庫蘭德公司於6月27日發布報告,指出中國如果發動武統,台灣在沒有外援的情況下,很可能在90天內被擊敗。

美軍事首長喊話加快現代化 因應中國競爭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則於6月30日在華府全國記者俱樂部發表演說,表示美軍必須加速現代化,才能因應中國的競爭,「習主席沒有說我現在要攻台,他是說將領要做好攻台準備,所以我才要談到嚇阻,必須確保每一天,習主席醒來會說今天不適合」。

美批准138億軍售 中方怒:停止向台出售武器

而美國拜登(Joe Biden)政府於6月29日宣布,再度軍售台灣4.4億美元,折合台幣138億元的彈藥跟備用零件,再度引發中國不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指出,「美方應當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停止向台灣出售武器。」 

歐美把俄國和中國視為體制競爭對手,也讓台海安全再次成為全世界的關注焦點。

國際中心/林信安 編撰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