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政府基於言論自由,28日批准一名37歲的伊拉克難民焚燒《可蘭經》,持續在伊斯蘭國家引發怒火。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的瑞典大使館,29日一度遭到群眾佔領,大使館外的瑞典國徽還被踢掉,北約秘書長也出面緩頰,對穆斯林的憤怒情緒表達同理心。

瑞典准燒可蘭經 伊拉克人怒闖大使館燒旗

滿地的瑞典國旗成了火海,伊拉克民眾的怒火一發不可收拾;部分示威者爬上瑞典大使館屋頂,一腳踢掉瑞典的國徽,現場爆出如雷的歡呼聲。

伊拉克民眾高喊「可蘭經萬歲」。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在伊拉克什葉派領袖號召下,民眾聚集在瑞典大使館前抗議,連代表LGBT族群的彩虹旗都慘遭祝融。因為瑞典政府以言論自由為由,28日批准一名37歲男子焚燒《可蘭經》,這名男子不是傳統極右派人士,而是擁有瑞典國籍的伊拉克難民,讓伊拉克人難以接受。

瑞典批准焚燒可蘭經抗議 中東國家全跳腳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怒不可遏,直言「我們會教導這些傲慢的西方人,這不是言論自由,而是對穆斯林神聖價值的侮辱。」伊拉克外交部召見瑞典大使表達不滿,中東伊斯蘭國家也都紛紛站出來譴責。

瑞典加入添變數 北約秘書長緩頰下週討論

「我不喜歡這些行為,但我捍衛不同意的權利,這是言論自由的一部分。」眼看瑞典加入北約,恐怕因土耳其反對遙遙無期,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29日出面緩頰,他說可以理解焚燒可蘭經引發的憤怒情緒,預計7月6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跟土耳其等官員討論瑞典加入北約事宜。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