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進入颱風季,中央氣象局今(30)日召開記者會,說明今年颱風展望,氣象局預估今年侵襲台灣的颱風數量約3至5個,由於出現聖嬰年,颱風生成位置距離台灣較遠,因此侵台颱風強度達中度以上的機率高。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說明, 今年6月海溫分布,赤道東太平洋海溫偏暖,各氣候作業中心預測,聖嬰事件將在秋季這段時間發生,強度預測分歧仍大。

展望颱風,全球動力模式預測,下半年西北太平洋颱風生成個數正常至偏少,略低於氣候正常值20.7。

聖嬰現象會對颱風造成什麼影響,呂國臣指出,統計1981年至2021年7至10月颱風生成位置變化,反聖嬰年颱風生成位置較接近台灣,聖嬰年則較遠離台灣;7至9月侵襲台灣的颱風數量,平常年2.7個,聖嬰年2.6個。

呂國臣提到,雖然生成數量相差不多,但在颱風強度上有差異,在平常年,強烈、中度、輕度颱風數量差不多,但在聖嬰年,輕度颱風發生機率較小,中度、強烈颱風較高,數量約各佔一半。

聖嬰年侵台颱風強度達中度以上的機率高。圖/台視新聞

呂國臣解釋,聖嬰年由於颱風生成位置較遠離台灣,颱風走過的洋面較長,吸收海水溫度提供的能量較多,通常強度比較強,因此在聖嬰年,侵襲台灣的颱風強度等級,中度以上的機率較高。

氣象局預估,今年侵襲台灣的颱風個數約3至5個,接近正常值,颱風主要路徑可能偏北轉向或向西直行。

另外,7月起氣象局針對颱風預報有新作為,提供分析不對稱暴風半徑情形,讓民眾可以獲得強風變化的訊息。

氣象局預估今年侵台的颱風數量約3至5個。圖/台視新聞
氣象局針對颱風預報將提供不對稱暴風半徑資訊。圖/台視新聞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