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安會分析,行人事故死亡案件不降反升,多是行人本身違規造成。圖/台視新聞
道安會分析,行人事故死亡案件不降反升,多是行人本身違規造成。圖/台視新聞

根據交通部統計,今年4月行人事故死亡數總計有31人,相較去年同期不降反升,增幅達47.6%。道安會分析,有許多事故是行人本身違規造成,因此在第3季除了針對汽機車不禮讓行人加強執法外,也會將行人違規穿越馬路、當低頭族誤闖車道、阻礙交通等,列入重點取締。

「行人地獄」引關注祭重罰 死亡事故仍增加

一條斑馬線上不只有行人穿越,還有好幾台自行車,就連要繞到待轉區的機車都騎上了斑馬線。行人地獄話題這幾個月來持續延燒,甚至已經祭出重罰,不過看看4月份行人死亡數還是增加。

根據交通部統計,4月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數雖然比去年同期減少,但其中行人死亡事故卻比去年同期增加47.6%,不降反升,其中又以桃園市增加最多。

行人死亡事故比去年同期增加47.6%。圖/台視新聞

民眾表示,車子大部分還是不會禮讓,不過也有人說,開車的話,右轉有時候會有死角,真的看不到,且如果太陽比較大,都會反光。

另外,再看看今年1至4月行人死亡事故,路口死亡占了超過5成,其次是路段死亡;如果以年齡區分,高齡者占超過7成,成年人也占27.6%。道安會分析,行人事故死亡的案件不降反升,很多是行人本身違規造成。

道安會分析,行人事故死亡案件不降反升,多是行人本身違規造成。圖/台視新聞

道安會執行秘書黃運貴指出,行人走路是否專心、是否在滑手機、隨意地穿越馬路等,都會列入第三季宣導重點。

除汽機車不讓外 擬將行人違規列取締重點

想要擺脫行人地獄惡名,行人也有責任。像穿越斑馬線、邊走邊低頭滑手機,或是講電話沒有留意路況,未來都將列入重點取締。

依據現行規定,行人違規穿越馬路最高可處500元罰鍰,若當低頭族誤闖車道、阻礙交通,最高可處300元罰鍰。就盼不論是駕駛或行人,都要負起交通安全的責任。

行人違規穿越馬路最高可處500元罰鍰。圖/台視新聞

台北/李素瑜、林益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