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率領交流訪問團,到日本東京進行為期4天的訪問。今(28)日除了拜會自民黨幹事長茂木敏充,下午還前往筑波參訪了台積電研發中心。鄭文燦強調,台日關係正在一個好的軌道上,有共同的民主價值和共同面對的困難,希望能強化彼此關係,達成雙贏。

鄭文燦會自民黨幹事長 當面感謝協調捐台疫苗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出訪日本拜會行程,28日一早,會晤自民黨幹事長茂木敏充,兩人熱烈交換意見。因為之前在疫情嚴峻時,茂木敏充時任安倍前首相的內閣外務大臣,在幕後協調對台捐贈疫苗計畫,鄭文燦也利用這個機會,當面表達謝意。

鄭文燦會見茂木敏充。圖/台視新聞

聚焦台日產業合作 鄭文燦參訪台積電研發中心

鄭文燦下午還馬不停蹄到筑波,參觀台積電研發中心,聚焦台日產業合作。不過被問到,敏感的熊本核廢水問題,鄭文燦說,「今天沒有討論到這個問題,我相信台灣會有一套,評估跟安全管理的制度」。 

未談核廢水議題 鄭文燦:相信台會有管理制度

據了解,鄭文燦此行也見到了相當層級的內閣官員,但受限台日沒有外交關係,基於彼此默契,不能公開。

鄭文燦除了27日拜會前首相自民黨副黨魁麻生太郎,以及經曾造訪過桃園的政調會副會長鈴木馨祐,還有許多重要日商代表,雙方在能源、碳排、半導體等議題上,有不少交流。

鄭文燦會見麻生太郎、鈴木馨祐。圖/翻攝自鄭文燦臉書

鄭文燦此行出訪日本,是自台日斷交後,行政部門第二高的官員訪日。上一次副閣揆訪日是1994年,睽違29年,鄭文燦代表台灣,和日方政經大老會面,深化合作,彰顯台日好交情。 

日本/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