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爆發瘧疾本土疫情。圖/美聯社、路透社
美國爆發瘧疾本土疫情。圖/美聯社、路透社

相隔20多年,美國再度爆發瘧疾本土疫情,佛州及德州一共通報5名病患,雖然他們在接受治療後痊癒,但罕見爆發本土病例,讓美國衛生單位不敢大意。瘧疾是由蚊子叮咬引起,專家警告,氣候變遷釀成熱浪更常出現,有利蚊子生存,未來美國的本土瘧疾病例恐怕會越來越常見。

佛州、德州通報5例瘧疾 治療後已痊癒

隨著夏季到來,氣溫飆高,美國在睽違20多年後,罕見爆發本土瘧疾疫情。美國衛生單位自今年5月26日起,一共通報5例瘧疾本土病例,4例在佛州、1例在德州,病例間互相沒有關聯。

雖然美國至今每年仍有約2000例瘧疾病例,但都是海外感染,如今出現本土病例,相當罕見,所幸病患接受治療後都已康復。

馬里蘭大學醫學院博士拜瑞指出,瘧疾病患感覺像是得了嚴重流感,但有些人會出現併發症,造成痙攣或昏迷,病患的肝跟腎可能衰竭,嚴重瘧疾可能會致命。

氣候變遷熱浪頻出現 有利蚊子生存

瘧疾是由蚊子叮咬引起,衛生當局建議居民噴灑殺蟲劑,也強調會嘗試控制蚊子數量,偏偏這時美國南部高溫籠罩,6200萬人處在高溫警報中,德州達拉斯及路易斯安那州的紐奧良,體感溫度都飆到43度以上,有德州居民直呼「非常非常熱,明天我們要離開美國去加拿大,從酷熱天氣中休息一下」。

專家警告,夏季高溫及氣候變遷釀成的極端熱浪,有利蚊子生存,恐讓美國瘧疾本土病例越來越常見。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