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後首次取消所有防疫限制的朝覲,預估會有超過260萬穆斯林參加。圖/美聯社、路透社
疫情後首次取消所有防疫限制的朝覲,預估會有超過260萬穆斯林參加。圖/美聯社、路透社

穆斯林年度盛事麥加朝覲27日正式開跑,這是疫情後首次取消所有防疫限制的朝覲,預計將吸引超過260萬穆斯林到場。這幾天沙烏地阿拉伯熱浪發威,白天高溫逼近50度,沙烏地阿拉伯在幾大人潮聚集處增設大量灑水器,避免信徒中暑,另外重頭戲之一,在米納丟石頭、象徵性驅趕惡魔的儀式,當局嚴格控管人流,避免2015年大規模踩踏悲劇重演。

白天高溫逼近50度 設灑水器降溫避免中暑

聖城麥加大道上充滿密密麻麻的人群,從空中俯瞰有如一張緩慢移動的長地毯,人手一把遮陽傘還不夠,沙烏地阿拉伯政府在人潮聚集處設置整排灑水器,幫助朝覲信徒對抗白天48度的超高溫。

穆斯林湧入麥加。圖/美聯社、路透社

來自約旦的朝覲客謝謝沙烏地阿拉伯為朝覲者做的一切,「除了沙國,沒有其他國家辦得到,天氣是很熱,但包括食物和飲料的提供都很充足」。

沙烏地阿拉伯主辦年度穆斯林朝覲,疫情後首次取消防疫限制,今年光是在27日朝覲正式開跑前,就有160萬人抵達,為了維持極端高溫下信徒的舒適度和安全,沙烏地阿拉伯政府增設降溫和補水設施。

沙烏地阿拉伯準備灑水器降溫。圖/美聯社、路透社

信徒湧入米納 參加丟石頭驅趕惡魔儀式

重頭戲「石擊惡魔」也明顯恢復疫情前盛況,信徒持續湧入距離麥加5公里外的小城米納,朝3座高25公尺、象徵魔鬼的石柱各丟擲7顆石頭,象徵性驅趕魔鬼。

不過,2015年發生史上最嚴重的朝覲踩踏事件,超過2千人死亡,沙烏地阿拉伯政府不敢鬆懈,今年嚴格控管人流,避免場面失控。

「石擊惡魔」儀式。圖/美聯社、路透社

朝覲第二天阿拉法日,穆斯林在黎明時刻徒步登上阿拉法山,在相傳先知穆罕默德最後講道地點誠心祈禱,埃及朝覲客說,來到阿拉法可以稍作休息,完成剩下的朝覲儀式,「希望我們一路喜樂」。

一路持續到7月1日的朝覲,總計參與人數的預估數字不斷上修,各界也期盼這場後疫情時代的大型宗教集會能圓滿收尾。

穆斯林在黎明時刻登上阿拉法山。圖/美聯社、路透社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