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將徵收「塞車費」。圖/路透社、美聯社
紐約將徵收「塞車費」。圖/路透社、美聯社

紐約市政府27號宣布,要對進入容易塞車區域的車輛,徵收「塞車費」,也創下全美國首例。這項計畫預計明年春天實施,每輛車收費從9到23美元,約新台幣700多元,以解決長期塞車問題,也能改善空氣汙染。

高峰進入「繁忙區域」 每輛車收費9到23美元

塞車、塞車,還是塞車,市區道路幾乎都是人車滿滿,這是美國紐約市的日常,不過這些畫面,很快可望緩解,因為紐約市將從明年春天開始徵收塞車費。

紐約州州長霍楚表示,「我們是全美國第一個州,也是全美第一個城市,推動塞車費計畫,每天可望約減少15~20%車流量,噪音下降、按喇叭下降、塞車也下降」。

紐約市政府獲聯邦政府批准,將對高峰時段進入繁忙區域的車輛,徵收塞車費,收費範圍介於曼哈頓中城60街,到最南端砲臺公園之間,創下全美首例,以便解決長期塞車、改善空氣汙染等問題。

根據數據顯示,曼哈頓下城每天有70萬車湧入,汽車的平均時速僅有7.1英里,約11公里,從2010年以來,公車速度也下降了近3成,紐約人年均因塞車浪費117個小時。

收「塞車費」緩塞車、降空汙 駕駛喊荒謬:付不起

如今徵收塞車費,每輛車收費9到23美元,約台幣700多元,這對不少駕駛是筆負擔,就有當地駕駛說,「我付不起啊,我一週有五天開車上班欸,這太荒謬了」。

除了紓解塞車和降空污,市政府也預估,塞車費可望帶來10億美元收入,用來改善大眾運輸系統。

儘管州長樂見紐約車流量減少,但在市區做生意的業者,卻不買單,當地店家說,「如果我每天賺200美元,要花150美元在日用品等各支出上,塞車費23美元,這對誰都不好」。

其實全球各地已有倫敦、新加坡、斯德哥爾摩,都在車流繁忙區域徵收塞車費。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