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童去海邊游泳,結果染阿米巴原蟲。示意圖/台視新聞(非當事畫面)
中國童去海邊游泳,結果染阿米巴原蟲。示意圖/台視新聞(非當事畫面)

天氣熱,很多人會到溪邊、或海邊玩水,但要小心潛藏寄生蟲危機。在中國有位媽媽,帶6歲的兒子到海邊游泳,卻身體不適,診斷後發現是感染罕見的「阿米巴原蟲」,引發腦膜炎,醫院發出病危通知。阿米巴原蟲是一種,生存在熱帶和亞熱帶的罕見寄生蟲,大多出現在水跟泥土中,一旦感染,沒有即時診斷治療,致死率高達99%。

染阿米巴原蟲未立即治療 致死率達99%

炎炎夏日,踩踩冰涼的溪水,或是到海邊衝浪游泳,超級消暑,但在中國,有媽媽帶著6歲兒子到海邊玩水,結果小朋友回家途中,開始身體不適,連續幾天發高燒、嚴重嘔吐,打了點滴也不見好轉,最後抽取腦脊液化驗,這才發現是感染「阿米巴原蟲」,醫院還發出病危通知。

中國童游泳染阿米巴原蟲。圖/台視新聞

「阿米巴原蟲」又稱為「食腦蟲」,是一種生存在熱帶和亞熱帶的罕見寄生蟲,大多出現在水、或泥土中,若喝到被汙染的水,容易造成腸胃道、肝臟感染,但若像是玩水嗆到,水從鼻腔進入腦部,就可能引起化膿性腦膜腦炎,因為不好診斷,致死率高達99%。

阿米巴原蟲。圖/台視新聞

戶外玩水多留意水質 出現發燒嘔吐速就醫

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指出,「游泳池有消毒的就比較不會,溪流湖泊的話,我們要比較注意它是不是流動的水,(溪流)附近可能有很多動物,傳染給人的疾病就會比較多。」

醫生提醒,到戶外玩水,要留意水質是乾淨且持續流動的,盡量避免把頭潛入水中,讓水進入鼻腔。如果戲水後出現發燒、噁心、嘔吐,就要立刻就醫。

台北/魏于恬、陳建國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