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GMA金曲國際音樂節」昨(27)日在Corner Max大角落多功能展演館舉行開幕活動,今年不僅是音樂節邁向10年的日子,更是自2020年歷經3年疫情影響後,首次重啟國內與海外的實體商務活動。

文化部長史哲表示,金曲國際音樂節從第1年辦理時的62家廠商參展,到今年總共有450家國內外廠商參展,其中更有高達83家的國外參展廠商,除了希望帶給大家最好的節目,更重要是代表臺灣將以音樂與國際對接的實力及企圖,「音樂是最重要的國際語言」臺灣一定會用音樂在世界與大家溝通無礙,尤其在歷經疫情的考驗之後「我們更期盼所有的音樂人盡情用音樂,帶給大家療癒、慰藉、反省及重振士氣。」

文化部長史哲出席2023金曲國際音樂節開幕,期盼透過產業間的媒合與交流,促成跨產業及跨國合作。圖/文化部

2023GMA金曲國際音樂節自今(28)日至30日舉辦為期3天的B2B(Business to Business)媒合商展活動,包括「音樂論壇」、「快速媒合會」、「商展交易中心」、「金曲售票演唱會」等系列活動。

2023金曲國際音樂節即日起開跑,規劃多項系列活動。圖/文化部

「音樂論壇」邀請國內外產業界11位重量級人士擔任講者、引言人,並有多位為首度參與金曲國際音樂節,包括獲艾美獎3次提名、參與多部熱門影集音樂製作的Jen Malone談論國外Music Supervision的業務範疇;曾獲得葛萊美獎的James Fauntleroy及Larrance 'Rance' Dopson則分享粉絲經營及歌曲創作秘訣;88rising共同創辦人Jaeson Ma、Spotify 亞洲區音樂總監Kossy NG將著眼於探討亞洲音樂市場發展;以及國內知名演唱會製作人陳鎮川將以演唱會經營模式,探討臺灣與海外演唱會的差異。

文化部表示,為協助國內音樂產業擴大與跨產業交流機會,本屆金曲國際音樂節規劃3場「快速媒合會」,計23組國內外買家參與,包括美國科切拉Coachella音樂節主辦方Goldenvoice音樂節目與演唱會表演採購及推廣人Ellen LU、美國SXSW南方音樂節副總監James MINOR、法國MaMA Music & Convention總監Fernando Ladeiro MARQUES、法國音樂發行商 Believe Music總監Jim TSENG、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節目編排人Adeline LEE、馬來西亞城市巨響音樂節創辦人Mak Wai HOO、泰國Big Mountain大山音樂節策展人Yuthana (Ted) BOONORM、香港Clockenflap Festival策展人Cora CHAN、韓國Zandari Festa創辦人Dalse yoon young KONG等國際重要廠商參展。

媒合會開放國內賣家預約登記,就所屬單位業務進行介紹,藉以促成商務合作機會。此外,「商展交易中心」,採用線上報名系統,實體媒合會議方式進行,有452家廠商參展(國內368家、國際84家)共計854人參展。

金曲國際音樂節廣邀歐、美、亞洲各國音樂產業相關業者、買家及國際級演出者來臺交流。圖/文化部

在推動臺灣音樂與國際交流方面,金曲國際音樂節近年持續透過與各海外音樂節建立策略聯盟,深化合作關係,增加國內優秀樂團與藝人赴海外展演機會。今年海外策略結盟夥伴包括菲律賓Wanderland Music & Arts Festival、新加坡Baybeats音樂節、泰國Big Mountain大山音樂節、法國MaMA音樂節等4個單位,以互相邀約藝人演出、參展、宣傳等形式,達到音樂與文化雙向交流目標,為國內引進國際多元的音樂創作,同時協助國內優秀的音樂人才走向國際。

文化部說明,今年「金曲售票演唱會」演出陣容堅強,包括雷擎、恐龍的皮、蘇珮卿、漂流出口、葛西瓦、海豚刑警、I Mean Us、李權哲/雲端司機、Karencici等9組國內歌手、樂團,以及由海外策略聯盟夥伴推介,來自泰國PERSES、菲律賓Flu、新加坡motifs等3組國外演唱藝人,將帶來豐富、多元的音樂類型展演。

「恐龍的皮」將在今日的SHOWCASE售票演唱會中演出。圖/文化部

在培植流行音樂產業人才部分,透過產學交流計畫,提供在校學生參與實際策展的機會,今年與臺北城市科技大學流行音樂事業系合作,選派研究生參與金曲國際音樂節相關活動策展流程,包括演出團隊徵選作業、活動訊息發布、硬體協調會議、節目製播等作業程序,為有意投入影視音產業的學生接觸產業實務操作機會,培育產業需用人才。

文化部表示,在這個音樂作品數量大爆炸的時代,音樂人除了認真創作出優秀的音樂作品,更需要尋找到可行的商業模式,將創意與創作轉換成實質收益。金曲國際音樂節扮演產業合作平台的角色,藉由國內外音樂工作者共同探討新興產業議題與彼此交流產業資訊,幫助音樂人的音樂作品被看見、聽見,促成產業及跨國合作,開發更多元的合作模式與更廣大的市場商機。

今年「2023GMA金曲國際音樂節」包含「音樂專題」、「SHOWCASE售票演唱會」、「商展交易中心」、「快速媒合會」等系列活動,活動相關訊息請搜尋金曲活動官網或追蹤FB【金曲GMA】粉絲專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