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對流雲系從台灣東南方通過,帶來雨勢。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強對流雲系從台灣東南方通過,帶來雨勢。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28)天環境吹東南風,南方水氣增多,各地雲量稍增,南部及花東地區不定時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大致為多雲到晴,午後西半部地區及其他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各地山區及南部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尤其中南部山區有機會出現局部豪雨,外出請留意天氣的變化建議攜帶雨具備用。

而氣象局長鄭明典也在臉書PO出雷達合成回波圖指出,最強的對流沿台灣東岸外海而上,部分中高層雲系通過台灣陸地上方,這是「氣流繞山的對流特徵!」往西的氣流越過台灣南端的山脈,台灣東南部和恆春半島有相對顯著的降雨,午後西半部也會有對流發展。

氣象局也針對屏東縣、花蓮縣、台東縣,發出大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溫度方面,各地低溫25~28度,白天沒下雨的時候天氣依舊炎熱,西半部及宜蘭高溫普遍在32~35度,其中台北及雲林局部地區高溫可能來到36度左右,花東高溫則在31度左右,戶外活動務必做好防曬,並多補充水分。

空氣品質方面,今天環境風場為東南風,西半部位於背風側,污染物稍易累積,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稍易上升;竹苗、中部、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金門、澎湖為「良好」等級;北部、雲嘉南、高屏空品區及馬祖為「普通」等級。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