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的住家1樓或車庫都會安裝鐵捲門,但有民眾日前在路上看到一棟公寓2樓也加裝鐵捲門,十分驚訝,有網友表示,2樓裝鐵捲門有防颱和防盜的功能,而且在花蓮、台東、宜蘭很常見,也有鐵捲門業者指出,不只在2樓,其實有住戶會在大樓裡面安裝鐵捲門,靠海的房子也會加裝,不只防風,還能隔絕噪音。

鐵捲門防盜防風好用 民眾:颱風天感受明顯

在老店鋪、住宅、車庫等一樓處,都能普遍看見鐵捲門,但有人在網路上傳照片,只見這處公寓2樓的陽台也安裝鐵捲門, 網友一頭霧水地說, 能理解樓上裝鐵窗、氣密窗,但為什麼有人會在2樓裝鐵捲門?

有民眾看到2樓加裝鐵捲門,相當好奇。圖/翻攝自Facebook@路上觀察學院

有民眾看了表示,住戶可能蠻有錢,感覺就不想讓人家看到屋內,裡面是不是有裝一些東西,也有人說,應該是防颱風,在海邊比較常看到加裝鐵捲門,而且如果長久不在家,拉下來比較安全。

留言區的網友一一解答,裝在2樓的鐵捲門是為了防颱、防盜,尤其颱風天放下來,感受真的差蠻多,而且這樣的畫面在花東及宜蘭很常見,鐵捲門相對於封閉式鐵窗更加方便、安全。

宜蘭透天厝常見「雙層窗戶」 防盜防風阻噪音

實際走訪台北市社區,也有其他住戶在2樓安裝鐵捲門,鐵捲門業者陳明道指出,不一定是2樓,大樓裡面也有人加裝鐵捲門,一般有洞的話就是防盜,防颱的話要密閉式的,陳明道也提到,像淡水、金山面向海的房子,沒有裝鐵捲門的話會很危險。

位處在季風氣候區的宜蘭,不少房子從2樓到3樓,就連旁邊的窗戶也都裝上鐵捲門,還有住戶在窗戶外頭再裝上一層捲門,雙層防風,一般在透天厝的房型都能看到,陳明道表示,晚上把鐵捲門關起來,風吹的聲音會比較小,也可以隔音。

鐵捲門不只防盜、防風,還能隔絕噪音,多種用途曝光,掀起網友討論。

台北、宜蘭/李素瑜、陳建國、李科彥 台北 宜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