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光演習將首次在桃園國際機場進行反空降演練。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漢光演習將首次在桃園國際機場進行反空降演練。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今年度的漢光演習預計7月底登場,將首度在桃園機場進行反空降演練,這也是國軍史上第一次在國際機場舉辦操演,這次也會在台東豐年機場演練戰機起降,國防部表示,徵用民用機場有助於提升戰機的起降率和存活率。

漢光演習徵用台東豐年機場 起降F-16V戰機

萬里無雲的晴空,伴隨破空聲響,F-16V戰機飛過台東上空,台東豐年機場屬於民用機場,已經多年沒有戰機飛越,附近居民最近卻經常可見F-16V戰機飛越,正是為了將在7月24日到28日舉辦的漢光演習。

徵用民用機場 國防部:提升戰機起降、存活率

豐年機場做為備援機場,空軍安排F-16V戰機、C-130H運輸機進行戰備起降,檢驗戰時能量,國防部作計室聯合作戰計畫處處長林文皇少將說明,民用機場或是戰備跑道的徵用,對台澎防衛作戰來講,都是增加戰機的起降率還有存活率。

漢光演習徵民用機場。圖/台視新聞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F-16起飛的長度大概是500公尺,C-130大概是1030公尺,所以足供這兩型主要戰術飛機的起飛,同時可降落,這樣子對空軍作戰部隊來講,存活率就更高。

不只東部,台灣重要的國門桃園機場,也將在這次的漢光演習進行反空降、奪回機場的演練,國軍首度在國際機場演訓,為了降低對航班的影響,國防部和民航局協調,將時間壓縮在1小時內完成。

蘇紫雲指出,機場的使用就是作為一個備降場,畢竟桃園機場有兩條主要跑道,台灣應該更有現代民主國家的全民防衛概念,就是在空中的交通以軍機為優先。

因應共軍威脅,民用機場加入軍演行列,讓空軍能更靈活調度,發揮更強戰力。

台東、台北/劉麟祥、林宸頡、李明鴻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