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地馬拉總統大選,爆發警民衝突。圖/美聯社、路透社
瓜地馬拉總統大選,爆發警民衝突。圖/美聯社、路透社

瓜地馬拉25日舉行首輪總統大選,歐美觀察家預測不會有參選人得票過半,將進入8月的第二輪決選。這次參選的20多人當中,目前民調領先的前三位有兩名女性,包括前第一夫人和已故獨裁者的女兒,另外還有創黨參選的前外交官,三人都在選前表態重視台灣,因此外界評估,選後對瓜台邦交關係影響不大。不過歷屆瓜國大選離不開暴力和選舉舞弊的陰影,這次在首輪投票日就爆發激烈的警民衝突。

舞弊!?「不明人士」現身投票 選民擋路與警對峙

近幾屆大選離不開暴力與賄選陰影的瓜地馬拉,今年彷彿歷史重演。25日首輪投票,中部某選區的選民質疑執政黨從別的選區載來大量不明投票族,一度擋住投票所。

瓜地馬拉總統大選,爆發警民衝突。圖/美聯社、路透社

瓜國大選「三強鼎立」 2參選人控執政黨貪腐買票

20多人參選的總統大選呈現三強鼎立的局勢,外交官出身的穆雷特(Edmond Mulet),政治經歷豐富,這次代表自己新成立的精確黨參選,25日現身投票,再次高呼打擊貪腐會是他的第一要務。

穆雷特說,「第一件事就是我們必須打擊貪腐,談論教育、發展、基建、就業之前,要先對抗貪腐。」

參選人穆雷特。圖/美聯社、路透社

主要兩大競爭對手都是女性,選前民調領先的前第一夫人托瑞斯(Sandra Torres),她一到投票所就對執政黨意圖干預投票及買票傳聞意有所指,說「我也要在此通報,昨晚的停電問題,這點讓我們很擔心。」

參選人托瑞斯。圖/美聯社、路透社

支持度第三高的李歐斯(Efrain Rios Montt),是瓜地馬拉已故獨裁者之女,雖然選前民調在10%左右徘徊,但在首輪投票日仍然保有信心。

參選人李歐斯。圖/美聯社、路透社

初選難過50%門檻!瓜國大選恐進「第二輪投票」

歐美觀察家預料,首輪不會有參選人接近50%得票門檻,勢必將在8月舉行第二輪,外界評估,三大參選人都曾表態重視台灣,瓜台邦交選後變化不大。

不過瓜國大選本身正當性遭質疑,原本幾名高支持率參選人遭政府以各種名義取消參選資格,預估這次投票率約四成,顯示大部分瓜國民眾對選舉制度缺乏信任。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