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海運業者正研擬7月旺季加收新一波「綜合費率附加費」。圖/非凡新聞
多家海運業者正研擬7月旺季加收新一波「綜合費率附加費」。圖/非凡新聞

最新一期SCFI貨櫃運價雖然連三跌,但遠東到美西、以及遠東到美東運價跌幅都縮小。對此航運業者認為,不必對市場前景太悲觀,因為多家海運業者正在研擬7月旺季開始加收新一波的「綜合費率附加費」,有望讓運價回穩。

運價復甦不夠力 專家估Q3季底才會迎轉機

貨櫃一個個在港口等待出貨,不景氣加劇,海運鏈供需失衡,拖累運價跌跌不休,最新一期SCFI貨櫃運價連三跌,雖然遠東到美西跌幅縮小,但分析師認為復甦力道較小,恐怕要等到8月9月才會迎來轉機。

摩爾證券投顧分析師林漢偉表示,「運價指數最近弱勢,或者回探到今年低點,代表整個貨運運價復甦力道,可能要等到歐美感恩旺季之前的拉貨力道,如果有一些回溫,運價才有才會明顯復甦」。

巴拿馬運河「5降吃水深度」 成本增牽動運價

不過嚴重乾旱,讓巴拿馬運河水位下降,今年以來已經五度下調貨輪吃水深度,這也意味著貨物必須由更多的貨輪裝載,有多家航運公司將單個貨櫃的運輸價格上調300至500美元。

台驊控股董事長顏益財就說,巴拿馬運河由於乾旱,碰到70年來最嚴重的問題,所以運量下降三~四成左右,這會影響到部分美東運價。

航運業界普遍認為,市場前景不用太悲觀,因為多家海運業者正在研擬,7月旺季開始加收綜合費率附加費,有望讓運價持穩甚至走升。

多家航商調漲旺季附加費 台驊:運價難再跌

顏益財指出,「第三季開始是歐美的傳統旺季,我預測接下來運價下跌機會比較低,未來在航商考量上,在成本邊緣,大家會想方設法去提高運價,大部分總公司已經在這個月底陸續宣布,7/1要開始調漲GRI,目前大慨在美西400塊到600塊的範圍」。

貨櫃三雄本週將除息,長榮打頭陣在6/30登場,萬海7/3、陽明7/4輪番上陣,專家表示第3季是貨櫃輪的傳統旺季,6月底、7月初市場貨量是值得觀察的關鍵點。

台北/徐詩涵、林家弘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