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營事業有望領取4.4個月年終獎金,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在今年4月,將各家國營事業的考核評為甲等,送交行政院,待核定過後可發放2個月獎金,雖然台灣中油、台電去年大虧,但屬於「穩定物價」政策性因素,因此連同經濟部已核定的2.4個月績效獎金,四大國營事業有望拿滿總共4.4個月獎金。

台灣中油、台電去年虧2千億 「政策因素」績效獎金照發

台電去年大虧2千多億,這個月中的股東會上才被股東痛批,將近20年沒發放股利,只給兩雙襪子,但現在卻傳出,國營事業包括台灣中油、台電、台糖、台水,今年還是有望領滿4.4個月獎金。

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發言人胡文中表示,「考成送出去的時候,都有考慮到政策因素,原則上都是甲等,給行政院會交國發會去做復核」。

分別看看四大國營事業盈虧,台灣中油、台電去年都大虧逾兩千億元,台糖賺最多,台水則小賺,但台灣中油、台電虧損都是配合穩定物價政策,無法如實反映成本,可歸納為「政策性」因素。

4大國營事業獎金優渥 吸引畢業生投入

而一般國營事業的獎金分成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績效獎金,與當年度盈虧有關,這部分經濟部已經核定4家國營事業都可拿到2.4個月獎金,至於考核獎金則是工作考成,包括管理、工安等,最多2個月,目前還有待行政院核定,如果兩大部分的獎金相加,預估最高可望領滿4.4個月,也有消息傳出,可能就在6月底會拍板。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說,「有時候即使虧損,也可能因為負有政策目的,所以不同於一般民間企業,他們還是會發放獎金,也確實因為這個工作的穩定性和優渥獎金,吸引不少畢業生投入」。

有望跟進軍公教 國營事業爭取明年調薪4%

日前行政院已核定,軍公教明年加薪幅度達4%,經濟部旗下的台灣中油、台電、台糖、台水等國營事業,預期也會跟進調薪,爭取至少比照軍公教4%起跳,可望有5萬人受惠。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